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虎拍蝇记|帮贫困户办补助款 村党支部书记竟向村民索取“好处费”
04-21 12:48:52 来源:上游新闻

b8e6d8b34f520032be0e8a6e97897234.jpg

作为村支部书记,为村民们办实事是他们最为重要的工作。可是忠县新立镇白马村原党支部书记徐秀屏却仗着自己“一人说了算”,从中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在为老百姓办事时,她时常巧立名目地捞取“好处费”,掏走了村民的血汗钱。

帮村民办理户口手续,她却要收“好处费”

2014年,村民郭某某的女儿盛某某未婚生子,给孩子落户口成了麻烦事。为此郭某某找到徐秀屏,咨询上户口的政策。

“要给孩子上户口,需要缴纳3000到5000元的罚款。”徐秀屏对郭某某说道。    

对于郭某某而言,这笔罚款不是小数目。看见郭某某面露难色,徐秀屏则动了歪脑筋,她暗示会尽量帮助郭某某想办法的,但如何帮助,就要看郭某某的“表现”了。

其意不言自明。郭某某只好希望徐秀屏能够帮忙“走动走动”,并愿意支付一些费用。发现郭某某“上了钩”,徐秀屏便提出需要支付2000元。郭某某将这笔钱交给徐秀屏后,又拿出了500元的“打点费”,当做是对徐秀屏的感谢。

帮贫困户办补助款,她先后索要3500元

除了帮人“上户口”,徐秀屏在为贫困户办理补助款时,也有着索要“好处费”的行为。

2017年6月,按照统一要求,白马村筛选出了一批建房户,在报镇政府审验后,获得了一笔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补助款。由于重庆市高山生态搬迁政策发生调整,第二批补助人员范围需要补推一名,村里的李某某正好符合条件。

作为村支书,徐秀屏本应该为李某某报上名,以便其及时享受政策。可是,她却在找到李某某时,声称要享受政策还有一定难度。“我还需要去‘走动走动’,才能想办法帮你拿到这笔补助款。”

2018年4月14日,第二批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补助款到账。徐秀屏再次找到李某某,称自己帮他把这笔钱争取下来了。

“你的这笔钱申请下来很不容易,我自己都花了不少钱,帮你走动了不少关系。”徐秀屏编了一番话告诉李某某,并要李某某拿出2500元,当做是自己的“辛苦费”。

“可我手头上也没这么多钱啊!”李某某面露难色,作为贫困户的他来说,实在是很难一下子拿出这么一笔现金。为了拿到属于自己的补助款,他只好找人借了2000元。

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后,李某某将这笔钱交给了徐秀屏。谁知,徐秀屏对于李某某的做法并不满意。

“你这也太不耿直了,这钱你都要打折扣!”徐秀屏责怪李某某在“辛苦费”的问题上做的不厚道,为此便再次加价,又向李某某索要了1500元。

面对纪委监委调查,她仍“顶风作案”

2018年4月,忠县纪委监委收到县委巡察组移交的关于徐秀屏在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民政救助等工作中索要、收受群众红包礼金的问题线索,并立即展开跟进调查。

“徐秀屏在工作之中变现出来了两面性。”新立镇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配合协助县纪委展开的调查工作中发现,徐秀屏在工作上确实也很能干,但同时存在为群众办事时,为一些蝇头小利动了不少“歪脑筋”。

不过,在调查初期,工作人员却遇到了一些阻力。

工作人员介绍,在村里面调查时,一些村民却有所顾虑,怕得罪人,而不愿意说徐秀屏的问题。为此,工作人员对村民们做了不少思想工作,最终掌握到了重要线索。

“最让我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就在我们对徐秀屏的情况展开调查的时候,她仍然在‘顶风作案’。”工作人员介绍,徐秀屏当时还打算索要村民的相关款项。

违纪问题被一一发现,村民直呼气愤不已

经过忠县纪委监委的调查,工作人员发现徐秀屏除了捞取“好处费”,还存在钻政策漏洞,骗取丧葬费等国家民政资金问题。因违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徐秀屏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退缴违纪所得。

随后,新立镇纪委组织联村干部、驻村扶贫干部、村社干部和群众在白马村召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会,并当场宣读了对徐秀屏的处分决定。

att_1659444.jpg

△新立镇纪委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

在教育会上,大家还原了徐秀屏的违纪问题,并通过讨论,发现了与徐秀屏共事时发现的问题。“霸道、搞‘一言堂’。”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特征也让徐秀屏变得十分大胆,才会接二连三的出现索要“好处费”的行为。

查漏补缺强化机制,改善村中监督机制

“我们依托党风廉政建设微课堂,在全镇27个支部都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新立镇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把徐秀屏的案件作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给予党员干部以警示教育。通过身边人的身边事,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

新立镇纪委书记孙秀萍说,徐秀屏之所以成为了“给钱办事”的人,说明村里的监督机制存在漏洞,让她能够搞得起“一言堂”。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新立镇纪委协助白马村查找制度漏洞、排查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加强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运行机制,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为了彻底解决当地在财务问题上“一人说了算”的情况,白马村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村级财务报销制度及报销流程,确保管账的人不管钱,管钱的人不管帐。

孙秀萍介绍,今年1到4月,他们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村民对于村干部的工作状态、作风、态度方面都给予了积极评价

新闻多一点>>

忠县纪委监委对109个扶贫项目进行“条块式”专项检查

徐秀屏案件查处后,忠县20个镇(街)开展了两轮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异地交叉检查,聚焦扶贫对象认定、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容易滋生违纪问题的环节开展全面清查。

同时,忠县纪委监委把18个群众关注度高、问题反映集中的贫困村确定为重点督查对象,从城建、农业、财政、发改、水务5个部门抽调30名工作人员,组建6个督查组,对109个扶贫项目进行“条块式”专项检查。并对各村扶贫补助款的发放情况启动全面摸底,坚决查处侵占群众利益、对各类扶贫补助款“雁过拔毛”等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