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川外4学生拿到葡萄酒国际品鉴大赛世界总决赛入场券
04-21 10:47:3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3月,波尔多“左岸杯”世界名校葡萄酒俱乐部国际品鉴大赛地区赛在上海举行。

21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法意语系在校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本次赛事中,经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高校代表队的激烈比拼,最终斩获了中国地区总冠军的桂冠,并将于今年六月,再次出征世界总决赛。

QQ图片20190421111713_副本.jpg

比赛现场。

无巧不成书,组成这支冠军队伍的四名川外学生不仅都是同窗好友,其中的曾豪雅,陈宇薇两位同学更来自同一个寝室。“神仙室友”联手,在长达数月的备赛过程里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在赛场上协力同舟,最终共同拿下了本年度的中国总冠军。

“说起作为室友一起参加进这个比赛,我们真的非常有缘分。”曾豪雅向上游新闻讲述到。她和陈宇薇两人原本并不是室友,是在互不相知的情况下共同报名了这次国际比赛。大二时,院系统一换寝,两人机缘巧合地成了室友。陈宇薇偶然发现,曾豪雅给领队老师的朋友圈点了赞,这才发现她们奇妙地成为了“寝室战友”。

QQ图片20190421111726_副本.jpg

四川外国语大学代表队。

令记者惊讶的是,曾豪雅和陈宇薇两位同学之前都没有葡萄酒相关的专业知识,只是在业余时会了解一些文化常识。因此自选拔进参赛队伍,两人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备战。最开始的准备期,她们集中精力背诵理论知识,学习酿酒文化;反复记忆,不断温习。两人会定期互相检查背诵和掌握情况。

“之后,盲品的训练也开始了。‘盲品’是比赛的重要环节,对我们的挑战也是最大的。”她们介绍到,“盲品”即在不看酒标、不知道酒的任何信息的情况下品评一款葡萄酒。而没有相关技能知识的曾豪雅与陈宇薇,应对盲品训练十分困难。她们沉下心从零开始,在一次次慌张失败里总结经验,一点点累积经验和技巧,走在路上时,都会共同“头脑风暴”,研究更好评出葡萄酒的方法。

3月15日,比赛如期而至。此前充足的准备给了曾豪雅和陈宇薇进入赛场的自信。然而,在进场时看到其他经过层层选拔,来到地区总决赛的16支代表队,她们不免还是在手心捏起了一把汗。“我们进入赛场后,最先做到就是克服紧张的心理,就努力让自己放松。”曾豪雅坦言,她和陈宇薇互相打气,想着以学习的态度、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来应对理论考察和盲品葡萄酒这两大环节就好。

QQ图片20190421111718_副本.jpg

比赛现场。

决赛场上,“心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两人乐观的态度也感染了其他队员,团队整体超常发挥。在有清华、复旦等众多“赛场老牌”学校代表队参与的情况下,川外代表队以10道理论题答对8道,9道盲选题答对5道的成绩成为一匹赛场“黑马”,夺得地区总冠军。而曾豪雅和陈宇薇也实现了从懵懂的葡萄酒“小白”到全国冠军的逆袭。

目前,两位同学正在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世界总决赛。她们告诉记者,备赛的过程辛苦又漫长,而繁多的内容也时常令她们“摸不着头脑”,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在这样的时刻,彼此间的温暖的陪伴是两人一路坚持的最大动力。“其实很多时候我也会想要休息,但是一想到身边还有朋友的陪伴,大家都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我就充满了动力。”看着身旁的陈宇薇,曾豪雅笑着说到。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通讯员 向姗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