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门红!两江新区直管区一季度招商39个项目引资超423亿元
04-22 09:1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招商集团获悉,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签约项目39个,同比增长45%,协议投资额423.78亿元,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招商均在一季度取得良好成绩,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制造业项目投资占比过半

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直管区一季度签约项目的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器械、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占到“半壁江山”。

其中,新签约制造业项目23个,合同投资额225.08亿元,占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额的53%,同比增长74%。

3月20日,总投资达45.5亿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签约落户两江新区。此次签约项目计划三年内在渝布局36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7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重卡以及环卫车等车辆的示范运行。同时,将分期建设35座加氢站,完善重庆氢能源供应网络,满足当地氢能源车辆的运行需求。

记者了解到,包括在雪人氢燃料电池项目在内,奥特斯技术升级项目、上汽红岩扩能项目、芯球停车机器人项目等一大批投入大、产出高的制造业项目陆续落户两江新区,预计全部达产后有望形成800亿元以上产能。

科创类项目猛增5倍

科技创新类项目产业招商也表现抢眼。在重庆市大力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两江新区的科技创新项目也不断取得新突破,一季度新签约科技创新项目6个,合同投资额45.2亿元,占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额的11%,同比增长503%,包括已经成为行业独角兽或标杆性项目的中科云从、浙大网新智慧城市区域总部项目等。

3月25日,同方威视公司、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两江新区签约;3月27日,浙大网新智慧城市项目入驻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深圳市无限空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相继落户两江新区……高校、科研机构密集落户两江新区,凸显重庆创新发展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依托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生态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两江新区已经集聚了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234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1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4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35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件、R&D经费占GDP比重3.6%,“新三板”挂牌企业40家、占全市1/3。

与此同时,具有强劲增长后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加速引进和发展壮大。数据显示,两江新区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36个,合同投资额399.55亿元,占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额的94.3%,航天航空产业、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智能信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招商工作均有不俗表现。

多个示范性重大项目集中落地

一季度,看好重庆及两江新区的投资发展优势,在行业内有着较大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龙头项目集中落地。

作为两江新区重点发力的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力迅猛。今年一季度,包含昭衍两江项目、探生抗体中心项目等在内的多个重大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约53.9亿元。其中,国内规模最大的药物安全性评价机构昭衍新药研发中心项目的落户,对于新区进一步形成医药研发集聚优势,推动我区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有着积极意义。

服务业项目也有较大斩获。无限空间总部项目、重庆两江红坊时尚之都项目等,对于新区发展总部经济和时尚产业有着明显的带动作用。

接下来,两江新区还将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针对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企业上下游供应链进行招商,发挥产业配套的“滚雪球”效应,推动企业抱团成链、集群集聚发展,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