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里来了“涨水蛾”?专家说喷药没用 要这么治
04-22 09:04:12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李女士等住在渝北区翠湖路52号,最近他们有点烦,这白蚁扰了东家害西家,难道就拿它他没办法吗?

51CBE7A567DC4D3197D7D4AD6EBDCA14.png

李女士、曾婆婆等都是底楼住户,最近几年大家都为白蚁的事情烦心,昨天一番扑杀,累得够呛,战果也不错。每年到了春夏之交,白蚂蚁飞出来就是黑压压一片。

C3819E16E91C4229B86FCF8AC17552FF.png

李女士在四单位,曾婆婆住六单元,但同样是底楼。曾婆婆家里门套线已经被白蚁给蛀空了,其他家具有没有受损,只能等白蚁爬出来才知道。这几年,白蚁的来势凶猛。有时一扫一大堆,可能有几百上千只。

BD7C8E1A3B094AE98AB2DE8072A3F834.png

这几年大家都在喷药,白蚁也杀得不少,但似乎是杀的没有生的快,这白蚁一年比一年多,简直没办法,石材砌的台阶,都挡不住白蚁的行动。

C7D932910EB44AC78A258ADD792E5F06.png

白蚁防治专业技术人员认为,居民家里的白蚁其实都是从外面飞来的,像李女士和曾婆婆家住的小区环境好,绿化多,又都是底楼,白蚁严重的情况其实是很典型的。室外有园林绿化带,或者滨江滨湖地区比较潮湿的地方,白蚁形成巢穴以后,常常进入室内影响居民生活。

白蚁咬食绿化带里的树木、家具等富含木质纤维的东西、甚至水泥结构也不能幸免。那么居民们用电蚊拍扑杀,或者喷杀虫剂来消灭为什么不见效呢?重庆市白蚁防治研究所技术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居民们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等白蚁飞起来再杀已经晚了。正常的做法是请专业人员上门扑杀,找到其巢穴,彻底根治。

技术人员人为,在小区或者更大区域内对白蚁进行群防群治、治防结合才是根本之道。要避免东家整治跑西家,杀了飞蚁留下蚁后的情况发生。另外,居民在发现白蚁时莫要急于清扫、抛弃,至少也要留下照片、录像,这些专业人员用得着。

1999年开始实施的国家《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中明确,新建楼盘的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就应当与白蚁防治单位签订白蚁预防合同,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不得低于15年。

A92A361D87BA4110A97F40498BE41EC9.png

不过,渝北区税务局小区已经建成投用二十多年,那时的购房合同、以及房屋质量保证书中,都没有约定建设单位负责白蚁防治的义务。小区白蚁群防群治工作,要由街道和区级房管部门出面解决。

记者将情况向双龙湖街道反映后,街道物业科工作人员称,将向区级部门汇报,申请专项资金,由专业机构上门整治。

第1眼记者 王安礼 王焱宇

原标题:白蚁成灾 专家说喷药没用 要这么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