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教授博士组团下田间 让贫困村的猕猴桃产量翻三倍
04-22 07:42:56 来源:上游新闻

唐建民、刘奕清、兰建彬、廖钦洪、张文林、吴中军,他们是重庆文理学院的教授、博士,也是我市唯一一个猕猴桃科技特派员团队。这个在一线奋战了好几年的团队让所在贫困村的猕猴桃产量翻了3倍。

不仅是他们,西南大学科技处副研究员陈文银、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草业研究所所长张健、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剑副教授、西大园艺园林学院副研究员李晓林、西大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李勇等专家,还利用春节假期前往云阳指导当地畜牧业发展……

近日,来自重庆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他们已向各个区县选派市级特派员928名、区县级特派员1500名。

科技扶贫

让猕猴桃产量翻了3倍

这几年,唐建民和团队队员时不时会到黔江区中塘乡兴泉村住上几天,“我们的任务就是因地制宜地定制‘标准化技术链条’,让猕猴桃产量增加。”

downLoad-20190422074241.jpg

△唐建民(右二)正在给农户进行猕猴桃种植技术指导

原来,在科技特派员到中塘乡之前,虽然当地猕猴桃种植面积很大,但收成很少,“全国平均亩产1500斤左右,这里只有200-300斤,而且品质不好。主要是缺乏技术,猕猴桃溃疡病又很严重,严重时造成绝收。”

看到这种状况,队员们根据实际情况,从脱毒种苗到树体管理、病虫害防治、花果管理等方面着手建立标准化技术链条,“按照这样的标准种植、授粉等,产量已经提高到现在的每亩1000斤左右,比最开始翻了3倍,收益自然就好了。”

目前,兴泉村及周边村,共种植了7000亩的弥猴桃,“下一步将通过改善授粉质量、改善套袋、避雨栽培等手段,提一步提高产量。”唐建民说,授粉是猕猴桃结果的关键,而改善套袋则保证其不会受太阳灼伤,避雨栽培就是给果子打一把透明“伞”,“猕猴桃溃疡病的传播主要是风雨传播,通过这把‘透明伞’,能把小环境控制住,切断传播的主要途径,提高产量和品质。”

一心扶贫

春节也在田间地头奔波

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是长假,但对科技特派员来说却是另一个工作时间。在春节假期期间,重庆的科技特派员们已经忙碌在各个区县的田间地头。

今年2月11日,刚刚结束在云阳县的工作后,科技特派员陈文银等一行五名专家匆匆开车返回重庆主城区。

“我们都是双重身份,平时都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后为对口区县、镇村服务。”陈文银是重庆市级科技特派员、西南大学科技处副研究员,这次与他同行的还有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园林园艺、资源环境等专业的科技特派员们。这次前去是为云阳县规划建设的牧场及奶牛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论证。因为担心春节假期一结束单位里工作忙,于是利用假期来为对口地方进行服务。

在这个专家团队里,有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草业研究所所长张健,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剑副教授,西大园艺园林学院副研究员李晓林,西大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李勇。虽然说起来是发展畜牧业,但在工业化的今天却涉及牧草种植、青贮玉米基地建设;奶牛养殖技术及疫病防控技术集成;粪污处理及综合利用;奶产品生产及销售模式等各个方面。这次专家团集体出动,就是通过调研,集成相关技术进行示范,形成全产业链有机循环,提高产出、扩大销售、科学解决粪污并充分利用,让现有企业提质增效,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扶贫攻坚

派出了两千余名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是我们科技扶贫的重要抓手。”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向各个区县选派市级特派员928名、区县级特派员1500名,安排专项经费3000万元,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公益培训、技术入股、技术合作等多种模式。

同时,还建立完善“重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微信公众号和“特农淘”APP等信息化平台,推动科技特派员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常态化和优质农产品推广销售。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