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重庆工商大学那段坡 藏着无数人的青春记忆
04-22 11:05:21 来源:上游新闻

爬坡上坎是重庆人的常态,坡、坎已经融入重庆人的生活。不过,对于重庆工商大学的学子们来说,有一些坡坡和坎坎,记录着他们青春的记忆,可能一辈子也难以忘记。

是的,也许你已经猜到。那便是,重庆工商大学大门前的那一段被称之为“夺命坡”的长坡。以及,坐落在重庆工商大学后门的龙脊山登山步道。

春日落叶的 “夺命坡”最美

QQ图片20190422105414.jpg

△工商大学校园内上演“春日秋景”

春日的校园争奇斗艳,四川美术学院的油菜花、重庆师范大学的紫色花海、重庆邮电大学的樱花……与其它校园的花海不同,重庆工商大学有自己独特的美。那便是“夺命坡”的春日落叶。

4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工商大学,一进校门,便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一条长长的坡道通向顶端,坡道两旁的黄葛树遮天蔽日,只在山顶处留下了能够看天的“窗口”。

本来已是春光明媚,而从这里看上去,却像一下子到了秋天。黄葛树的落叶铺满了坡道,清洁工人把落叶扫成了长长的两条,像在坡道上铺设了两条金黄的地毯。

也许人们会奇怪,为何春天却还会落叶。据说,这是黄葛树的一种特性。黄葛树只要移栽之后,什么时候种下的便什么时候落叶。不过落叶并非意味着光秃秃的,因为马上就会生出新的叶片。

为何叫“夺命坡”?工商大学很多同学都说,主要是因为这个坡很长,如果不乘坐校园交通车,走上坡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长时间上坡会让人很累,所以调侃为“夺命坡”!

“梦泉”是爬山者的歇脚处

QQ图片20190422105425.jpg

△接山泉的市民

爬上“夺命坡”,沿着翠湖旁的公路上行走到头,便到了龙脊山步道的脚下。山脚下有两条路,一条非常陡峭,蜿蜒延伸上山;一条是石板小道,前行几十米便是一口天然水井,不时有人前来打水。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这口井名为“梦泉”,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由于水质好,甘甜可口,不少市民从很远的地方前来打水。市民何励志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学校里,来这里打水已经有几十年了,带回去做饭、泡茶很好用。

“这个泉水方便了登山的人。”市民何爱兵说,他经常到此来爬山锻炼,经常看到下山的人来歇脚,有的累了、渴了,就捧上手直接饮用,“不过,毕竟是山泉水,还是建议大家烧开之后饮用。”

龙脊山上的岩石长着“龙鳞”

QQ图片20190422105412.jpg

△陡峭的山道

沿着一旁的山路走上几分钟,便抵达南山书院。山路在这里分为两条,两条都可以上山通往南山的壹华里。如果不想到壹华里,这两条路可以形成一个环线,即从右边上山,左边下山。

记者从右边上山,山路比之前爬过的歌乐山和平顶山要陡峭得多。同时,这里的山道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很多山道是直接从岩石上凿出来的,山道较为狭窄,一旁有铁链挡着,防止游客出现安全事故。

QQ图片20190422110016.jpg

△石头上的裂纹像“龙鳞”

越往上走,越感觉陡峭,到了山岭上,怪石嶙峋,一块一块的大石头沿着山岭走向远处。一位登山的老者告诉记者:“这条路上来一路都是大石头,而且石头上的裂纹有鳞,像鱼的甲,20厘米一块一块的,加上这条路是山脊上,就叫龙脊山,很形象!”

登山途中,设置有不少地方供市民休闲娱乐,像凉亭、石桌、石椅等。市民们三三俩俩,有老人、有青年、有学生,他们带着美食,带着吊床,安逸的在林间享受着悠闲的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