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铁路运单也可质押担保 重庆这家企业一车木材融资500万元
04-22 10:2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探索铁路运单的物权化方面,重庆有了新进展。22日,记者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获悉,近日,该园区首笔自主实现的铁路运单质押担保业务宣告走通,继进口整车之后,成功将进口木材加入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菜单”。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将进口木材加入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菜单”.jpg

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一项大业务。其中的核心工作就是要探索铁路运单的物权化,将海运规则复制到陆路运输。国务院在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中,也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研究和探索赋予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将铁路运单作为信用证议付票据,提高国际铁路货运联运水平。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方面表示,在此背景下,加之园区早有铁路运单批量化和海铁多式联运提单应用的具体实践,因此对陆上贸易规则进行了多元化的探索。结果在4月15日,由园区全资子公司丝路担保主导的,园区首笔自主实现的铁路运单质押担保业务宣告走通,继进口整车之后,成功将进口木材加入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菜单”。

丝路担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贸易中常用海运提单,其货权及其相伴而生的质押权利有完善规定,现行的铁路运单则缺乏这方面规定,间接提高了相关企业资金流转的成本。当前,园区已入驻2200家企业,商贸物流企业占比相当高,因缺乏有效抵押物,获得银行授信支持的很少。

“经年累积的规则制约,是困难,也意味着主动创新尝试的巨大空间。”该人员表示,今年2月,经联系,丝路担保了解到某入园企业有质押担保的需求,围绕铁路运单物权化,公司一方面积极进行风险评估,一方面广泛协调金融机构,最终以该企业通过“渝满俄”回程班列进口的一批俄罗斯木材运单为背书提供担保,使该企业在银行成功融资500万元。

丝路担保相关负责人表示,赋予铁路运单金融属性,以此为基础提供质押贷款,此举有效满足了入园企业的资金需求,并有效降低其资金占用成本,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目前,相关监管仓选定工作正在展开,公司将总结本次经验,力争早日向全园区企业进行推广,批量解决园区广大通过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等跨境物流线路开展国际贸易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