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秘!看“化石医生”如何“复活恐龙”
04-22 09:12: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62256_副本.jpg

att_1662255_副本.jpg

马门溪龙、峨眉龙……恐龙曾经是地球的霸主,在灭绝后留下了很多神秘故事和想象空间。通过专家对化石的精心修复,让这些远古生物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

att_1662260_副本.jpg

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21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媒体开放日,走进重庆市地质遗迹保护与研究实验室化石修复中心。上游新闻记者带你一起,了解化石发掘、修复、装架等相关科普知识,来看看“化石医生”如何妙手复活?

att_1662258_副本.jpg

化石修复

整个过程有三个主要程序

重庆市地质遗迹保护与研究实验室化石修复中心,位于北碚蔡家一条不起眼的小路旁,是重庆市级科普基地。就是在这里,通过专家们的细心工作,修复了很多古生物化石标本。

这些化石修复专家和技工,和修复文物的“文物医生”一样,他们就相当于“化石医生”。

刚挖出来的恐龙化石是什么样,它们是怎么修复的,如何进行翻模装架?

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总工程师、高工代辉博士介绍,恐龙化石一般都是在山上发现,重庆市主要分布在主城区,这和人类的活动关系很大。如人们在修房、修路时发现了化石,就会立即通知研究恐龙化石的专业人士,将化石小心发掘出来。

整个过程有三个程序,一是“打包”,把化石和岩石一起挖掘出来,在现场打成一个个大包,运到化石修复中心。

二是“修理”,将化石和岩石拆出来之后,先是初修,即用锤子、凿子等把大块岩石剥离;再是精修,即专业技工使用空压机、气动笔等设备,把附着的细小岩石一点点剔掉,恐龙化石才慢慢露出真容。

三是“复原”。由于年代过于久远,在长期的地质变化中,有的已经变形了,而且几乎不完整了,完整度比较低。我们在博物馆看到完整的恐龙骨架,是从同类恐龙或相似的恐龙,再同比例放大或缩小,把没有保存的部分进行恢复,再把所有完整的模型来组装,就成了现在看到的恐龙。

att_1662259_副本.jpg

最大化石

修复恐龙头部改了七八次

曾经亚洲保存最完整、体形最大的恐龙——合川马门溪龙,现保存在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2015年,重庆再次发现马门溪龙,比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那个更大,超过了24米,成为目前重庆装架最大的恐龙。

这个恐龙修复的时间很长,化石运回来之后,从拆包到翻模、装架,大概花了一年多时间。难度在哪里?

"首先,打包运输就比较难”,代辉博士介绍,要运走这些恐龙化石,需要一层纱布、一层石膏,再一层纱布、一层石膏……打包很多层,固定起来再搬运,这就是业内常说的“皮劳克”。

再是翻制模具。恐龙化石保存几乎不完整,这个恐龙保存下来的部分超过40%,完整度就已经算非常高了。不完整的部分怎么装架?只能用同类或相似恐龙,翻制模型后,等比例放大或缩小,这个过程也比较复杂。

因为恐龙的头骨比较薄,所以很多恐龙的头部没有保存下来,即使保留至今也多是碎片,恢复头部就是最困难的部分。这个重庆装架的最大恐龙的头部,就已经改了七八次,是参考原来的合川马门溪龙。

代辉博士还讲了一件趣事,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那个合川马门溪龙,最初头部是装错了的。由于发现得很早,没有参考资料,当时就参考了国外的梁龙装架。后来新发现的其它马门溪龙有头部,就参照着重新进行了组装。“你如果去翻老照片,就会发现合川马门溪龙的头部以前和现在是不一样的,这非常有趣。”

att_1662261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为何重庆多化石? 从震旦系至第四系地层均有分布

重庆是全国15个古生物化石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市之一,境内沉淀岩广布,从震旦系至第四系地层均有化石分布,从无脊椎动物化石到脊椎动物化石(包括人类化石),我市古生物化石的分布在地质时代上和大的门类上,都没有空白。

丰富的古生物化资源,表明重庆古生物化石在科学研究、科普宣传和保护性开发等方面,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att_1662257_副本.jpg

恐龙化石:

重庆的恐龙化石分布遍及綦江、永川、璧山、江北、北碚、大足、铜梁、合川、潼南等25个区县。过去的几十年间,共发现恐龙化石点60余处,发掘装架比较完整的恐龙化石10多具。

包括合川马门溪龙、长寿峨眉龙、神州巴渝龙、巨型永川龙、上游永川龙、南岸永川龙、江北重庆龙、果壳綦江龙和合川大石新发现的马门溪龙(待定种),上游永川龙还登上了“中国恐龙”系列邮票。其中,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为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哺乳动物化石:

除万州盐井沟之外,重庆在巫山、奉节、巫溪、云阳、万州、丰都、忠县、石柱、彭水、綦江、黔江、酉阳、秀山、永川、南岸、九龙坡、沙坪坝、璧山、铜梁、潼南等地均发现过哺乳动物化石。其中,万州盐井沟,巫山龙骨坡、玉米洞、犀牛洞,奉节兴隆洞,丰都都督乡等地区开展过不同程度的发掘和研究。

无脊椎动物化石:

酉阳叠层石产地,分布面积数百平方公里,规模很可能为中国南方之最;綦江、城口等地的志留系地层中产出一定规模生物礁,多种化石随处可见,海百合茎石灰岩达到矿产级别;渝东北、渝东南的三叶虫、角石俯首皆是;北碚区等地的二叠纪生物礁中海绵等生物密集分布;主城区到渝东北一线的侏罗纪介壳灰岩呈巨厚层出现,双壳类化石重重叠叠密集分布。

植物化石:

典型代表就是木化石。重庆的木化石资源丰富,堪称木化石大省。规模较大的木化石,主要包括綦江马桑岩和古剑山木化石、万州恒合木化石、巴南木化石、石柱西沱木化石和忠县木化石等。其中,有西南木王——綦江马桑岩一根仅可见长度就达26米的硅化木。此外,古剑山的木化石特征独一无二,国内罕见。

遗迹化石:

忠县、万州、梁平、石柱、武隆等地遗迹化石出露面积规模在国内极为罕见。綦江保存了全国最完美的恐龙足迹群;万州境内产出最为壮观的侏罗纪遗迹化石;梁平明月山中则深藏一国内面积最大的遗迹化石山洞;石柱、武隆等地的志留纪遗迹化石堪称国内之最。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