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位医生有点“拽”,要价2000万!到底值不值?重庆4家医院数千例手术告诉你
04-22 11:0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422111053.jpg

▲“达芬奇”医生在手术中

手臂540度翻转、3维定位、几乎零抖动、零出血……再高明的外科专家都无法做到的,如今一位名叫“达芬奇”的机器人医生却能完美展现。记者从近日在我市召开的首届中西部外科机器人手术研讨会上获悉,目前为止我市大坪医院、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等四家医院完成机器人手术数千例,其中大坪医院胸外科今年4月已突破千例,“达芬奇”医生越来越多在外科微创手术中显露锋芒。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推出的一个智能手术系统,2006年开始进入中国。其设计的理念是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达芬奇机器人由三部分组成: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一名 “达芬奇”机器人医生的身价不菲,以大坪医院在2016年引进的第三代为例,费用高达2000多万元。究竟它有何神奇?

“只要是腔镜能够做的手术,它都可以!”大坪医院胸外科谭群友告诉记者,微创手术是外科手术的一个发展趋势,以前是各种腔镜,如腹腔镜、胸腔镜等等,现在“达芬奇”将逐渐取代腔镜,一些更精细、更高难度的复杂手术是机器人医生的强项。

QQ图片20190422111044.jpg

▲大坪医院胸外科谭群友主任

“达芬奇”是采用3维定位,查找病更精准,可一次性定位。另外,如果发现病灶被脏器覆盖,“达芬奇”的机械臂可做540度的灵活翻转,可直接避开正常结构组织,越过“障碍物”开展手术,这样可避免对其它组织造成损伤又大大节约时间。“最灵活的外科医生手臂最多翻转360度!”谭群友主任笑着说,机械臂的优势完美体现。另外,外科医生的“稳”在术中是非常重要的,但人工操作颤抖率最好的有0.3,而“达芬奇”的颤抖率约为0.1,几乎可忽略不计。由于有这些优势,一般用“达芬奇”做外科手术的出血率也很少,几乎是零毫升。

截止2018年,“达芬奇”已经在全球安装了近5000台,其中美国3196台,欧洲872台,亚洲651台(其中中国79台),且这个量在逐年上升。2018年达芬奇手术年手术量超过100万例,同比2017年全球增长18%,去年我国机器人手术量32636台,其中胸外科占3984台。“达芬奇”的手术已经在泌尿、胸外、肝胆、胃肠、儿外、甲状腺、心外、妇科、五官科等广泛开展。迄今为止,全中国有超过10万名患者都接受过“达芬奇”的手术治疗。

对医院而言,不是有钱就能请来“达芬奇”医生。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对这类大型医疗设备配置有规定,必须报备审核后才批准引进。虽然“达芬奇”医生本事不小,但是它也是需要在技术精湛的外科医生操作下进行,它能帮助最优秀的外科医生完成过去无法实施的手术。

“我们科还想再引进一台,最新的四代(还未应用到临床)!”谭群友主任说,该院2016年下半年引进的“达芬奇”只有一台,所以几个科室都在“抢”,导致其手术占只整个外科手术量的10%左右。谭群友主任表示,该院胸外科如果再引进一台,该科约一半的手术都可交给“达.芬奇”医生处理。和传统手术相比,请“达芬奇”做手术所需费用要多花2万元左右,这都属于自费范畴。

据了解,继北京、上海、南京之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胸外科临床手术和教学示范中心也正式落户大坪医院,这也意味着手术机器人今后将更大范围在中西部推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