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国梁霸气回应能否抑制日乒:当然有招 没招不就完了吗
04-21 17:14:30 来源:澎湃新闻

timg (1).jpg

澎湃新闻消息,2019年世乒赛将于4月21日到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这将是东京奥运会前,国乒最为重要的一场国际赛事。

各支队伍尽遣最强阵容出战,争夺金牌的同时,也必定要为了一年之后的奥运会考察队员和观察对手。

本届世乒赛,国乒派出马龙、丁宁、樊振东领衔的“地表最强战队”,誓在捍卫这支常胜之师的荣誉。

当然,中国队依旧还要面对日本队的猛烈阻击,后者已经喊出了“击败国乒”的口号。面对“群狼环绕”的国际乒坛,真正考验国乒的时刻已经到来。

国乒自造“死亡之组”

在世乒赛开赛前一天,国际乒联率先进行了男、女单打前16号种子的抽签。从结果来看,中国队的签运并不怎么令人满意。

男单方面,中国队的马龙、樊振东、林高远、梁靖崑几员大将全部进入上半区,制造了“死亡之组”。而另一位国乒主力许昕则压力颇大,他将独自一人镇守整个下半区。

世界排名第一的“小胖”樊振东与“大胖”梁靖崑同在1/4区。在此前直通赛上分获前两名的两人,此次极有可能在第三轮就提前相遇。此外,这个区的下半区还有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和日本的丹羽孝希。

作为卫冕冠军,马龙则抽到第48号签位,被分在了男单2/4区的上半区。“龙队”有望在16强战中对阵巴西小将卡尔德拉诺、在8强遭遇队友林高远。

如果马龙和樊振东进展顺利,两人的巅峰对决将在男单上半区的半决赛提前上演。

作为赛会二号种子,许昕被分在了男单4/4区。“大蟒”一人将面对韩国名将李尚洙、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以及德国的弗朗西斯卡、英国的皮奇福德等多位世界顶尖高手的挑战。

女单方面,连续两届获得世乒赛冠军的丁宁依然以头号种子的身份进入1/4区,她前几轮对手实力不算突出。上届世乒赛铜牌得主平野美宇也落入这一区,但8强赛前她都不会遇到国乒。

另一位国乒老将刘诗雯抽到了2/4区,和她同在一区的还有里约奥运会女单铜牌得主金宋依、日本的加藤美优以及中国台北的郑怡静。

如果不出意外,“小枣”将与丁宁会师上半区半决赛。

女单下半区则将刮起“青春风暴”。国乒两位小将王曼昱和孙颖莎进入女单3/4区,而2000年出生的孙颖莎有望在女单第三轮遇到同龄的日本主力伊藤美诚。

平成年击败国乒的最后机会?

与国乒男单竞相陷入“死亡之组”相比,日本华裔小将张本智和无疑抽到了上上签。作为3号种子的他被分在男单3/4区,这意味着他在半决赛前都遇不到国乒队员。

不过张本智和的状态究竟如何,还有待在比赛中检验。此前他因手指受伤而放弃世乒赛混双项目的争夺,此次仅参加男单和男双两项比赛,但战胜国乒依然是他的目标。

另一位被日本国内寄予厚望的则是来自女队的伊藤美诚。与张本的“幸运”不同,进入3/4区的她有可能面对国乒5大主力中的4个,甚至第三轮就要面对“小魔王”孙颖莎。

即便战胜了孙颖莎,伊藤紧接着还要遭遇亚运会冠军王曼昱,进入半决赛的话也很可能会碰到国乒直通赛第一名陈梦。

如果能进入到最后的决赛,她或将与丁宁与刘诗雯之间的胜者对决。

不过,虽然签约不佳,伊藤对自己参加的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项目依然信心十足,“在这里我要竭尽全力取胜。我需要一场一场比赛打,去接近这三个冠军。”

除了日本队的队员之外,日本国内媒体和观众也都期待日本乒乓球队能给他们带回久违的男女单冠军奖杯。

要知道,日本男单夺得世乒赛冠军已经是1979年的事了,而女单冠军更是在遥远的1969年。

有日本媒体就以《以夺取世界冠军为目标的日本,能否在平成年的最后击败中国?》为题,期待着日本队能实现日乒近50年来的夙愿,而张本和伊藤正是他们的希望。

该媒体表示,“能完成这一伟绩的到底是哪位选手?从与强大的中国队的交手来看,张本曾在去年年终总决赛击败林高远夺冠。”

“而伊藤则全年与中国队的交手战绩是12胜8败,他们应该是热门人选。”

刘国梁:抑制日本,我们有招

的确,日本乒乓球近两年来迅速崛起,也对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据日本媒体统计,从2017年到2018年,日本选手一共战胜国乒主力12次。完成这一成就的,正是平野美宇、张本智和,以及伊藤美诚这三位“00后”。

本赛季从一开始,年轻的日本队依然不断冲击着国乒。2月的葡萄牙挑战赛,早田希娜爆冷击败刘诗雯;在3月底的卡塔尔公开赛,张本智和横扫取得了直通赛第二名的梁靖崑。

“过往的成绩和这两年实力的对比,人家赢我们的场次明显增多,冲击力明显增大了,世界排名大幅提升了。”最近做客央视《风云会》时,刘国梁也坦言日本的进步有目共睹。

如今身为中国乒协主席的刘国梁分析,日本队随着战胜国乒的次数增多,自信心无疑会有很大的提升,“我认为日本队在2019年中,我预测他们是想弯道超车。”

“原来他们跟我们打的心态是什么,是敢拼不敢赢,现在逐渐是敢拼还敢赢。然后再打几次,像去年下半年,他们敢拼还能赢,他就很自信了。”

好在,国乒并没有让日本队得意太久。从此前的卡塔尔公开赛和亚洲杯来看,国乒在与日本队的交手中还是保持着绝对的优势。其中,张本智和被马龙和樊振东“双杀”,伊藤美诚两次被丁宁横扫。

“他要弯道超车的时候,大家都要提速,能够把他挤出去,让他回去。”刘国梁笑着说,“我认为这挺有意思的,斗智斗勇嘛。”

当被主持人问到是否有办法抑制对手时,刘国梁神秘地答道,“有招,当然有招,没招不就完了嘛。”

到了世乒赛的赛场,国乒的究竟会拿出怎样的“招”,值得期待。

原标题:世乒赛日本队又瞄准冠军,刘国梁:他们弯道超车,我们就提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