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计划结婚的女友常跑医院照顾幼时保姆 劝了两句她就要分手还拉黑我
04-21 15:52:00 来源:上游新闻

他和女友原本计划年底结婚,但因为他没去医院探望小时候照顾女友的保姆,女友认为他骨子里是个让人感觉寒冷的人,坚决和他分手。惊愕之余,他想起亲戚和同事对自己也曾有过类似评价。他扪心自问,并不想做一个让人感觉寒冷的人。

倾诉

女友说我骨子里冷,她必须离开

周力卫,37岁,工程师

我和已经交往大半年的女友原计划年底结婚,已经见了双方家长,我的父母正在为我们装修新房。但就在上个星期,她竟然提出了分手,随后把我的电话和微信通通拉黑。

导火线是很小的一件事情,女友小时候的保姆阿姨来主城治病,女友很上心,有点空都往医院跑,还希望我和她一样上心。我住家和工作都在渝北,保姆阿姨在沙坪坝住院,隔得太远,跑一趟很累。另外,我也觉得女友每天辛苦跑医院没必要,保姆阿姨病了,住在医院有医生护士管已经足够,她这样天天过去没准还会影响病人休息。因此,当女友第三次提出让我陪她去医院时,我仍然拒绝了她,还劝她也不要总往医院跑,阿姨如果有什么需要再过去。她很生气,当即就黑着脸骂我是冷血动物,说再和我在一起,早晚会把她冻死,还是早点分开好。我一直劝她平静,跟她讲道理,她根本听不进去,越来越激动,数落了很多我们交往以来我让她不愉快让她觉得寒心的事情……当时我们在餐厅吃饭,周围有不少人,我担心她情绪失控到不可收拾,说了一句等你平静了我们再交流,就独自匆匆离开。

没想到女友竟然就真的为这点小事和我分手了,不仅把我的电话和微信通通拉黑,还给双方父母和知晓我们关系的亲友一一打电话,告知我们已经分手,两个人之间不再有任何联系。尽管觉得她任性得有点过分,我还是珍惜我们的感情,到她家和她单位找过她,她都不予理睬。

一周过去了,她还是不愿意理睬我,我们的感情真的就此结束了?我还是不大愿意相信。无论如何,为这件事断送我们的未来,我觉得不值得,很荒谬,也很惊愕。不过,惊愕之余,我突然想起之前的确有亲戚和同事说过我对人缺乏热情,容易让人感觉冷冰冰的。扪心自问,我并不想做这样的人,我也很羡慕和欣赏那些能让人感觉温暖和热情的人,真的很想向他们学习,但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到?

对话

她不需要你去和她讲道理

张娓:读你的来信,总的感受心里很堵,觉得你好傻。末尾部分让我看见了你的反省,稍感欣慰。

周力卫:你的意思是我在这件小事上处理不当,犯了傻?

张娓:女友因此和你分手,这还是小事吗?

周力卫:你认为她有道理?她又不是医护人员,每天往医院跑,来回几个小时,耽误不少事,把自己也弄得很辛苦,值得吗?

张娓:她觉得值得就值得,她和保姆阿姨的情感未必是你能理解的。

周力卫:我的确不是很能理解,她和亲生父母的感情反倒一般,保姆阿姨对她再好,毕竟也是她父母花钱请的,为什么她对保姆阿姨比对父母还好?这没有道理。

张娓:我猜她并不需要你去和她讲道理,只是希望你看见她的心,看见她对保姆阿姨的诚挚之情。

手记

温暖就是看见并表达关心

18日傍晚,我和周力卫在渝北金通大道的一家茶楼见面。他至今仍然认为女友任性、发傻。两人交往大半年,已经认定彼此是很合适的伴侣人选,女友竟然会为这样的事情翻脸,取消结婚计划。他睁大眼睛,不解又无辜地问:两个人的婚姻是大事,还是去探望病人是大事?

我说,这样比较没有意义,让她决定和你分手的是并非你没去探望病人这件事情本身,而是你再三拒绝探望对她很重要的人这件事带给她的感受。这种寒冷的感受让她下决心重新审视你,重新审视和你的关系。人和人之间,对方未必记得你说了什么,或者你做了什么,但会永远记得你带给TA的心理感受:你让TA感受到如沐春风还是冰雪交加?被尊重被善待还是被攻击被忽视?

周力卫说这也太玄了吧,生活是很现实的。面对他金属一样坚硬的固化思维,我不知如何作答。沉默了一会,我问道,你此刻的心理感受是什么?难过吗?沮丧吗?他摇摇头说不知道,但理智告诉我不能如此轻易放弃,遇到一个各方面条件合适的人不容易,还有大半年的时间成本。我说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你喜欢并深爱女友,珍惜和她的感情,舍不得和她分开?他有些难为情地点了点头。

我笑笑伸出大拇指点赞,看见自己内心情感的流动,并诚实地表达,这对有些人的确不容易,但只要愿意尝试和努力,就可以改变。

接下来周力卫直奔主题,问起他来信中提到的问题——如何才能让人感觉温暖。我和他分享了一个心理学概念:同理心,即设身处地分享、理解他人情绪和需求的能力。拥有同理心的人,能够做到与他人感同身受,相处时能让人减轻压力,感觉平静、舒适、温暖。同理心不是同情心,同情心是一种主观感受,同理心是在心理层面与他人达成平等友善的联结,让他人被看见,不再孤独。同理心强往往意味着共情力强,反之亦然。

周力卫说关键是如何才能做到共情力和同理心强,我说首先就是要敞开,无论内心还是思维都不要封闭固化。比如女友每天辛苦跑医院看阿姨,用理智去分析和评判这个行为本身,而是看到这个行为背后她对阿姨深深的爱。周力卫说自己不是很能理解她对阿姨的感情,我说你可以不理解,但仍然要看见,要尊重,要表达关心和支持。女友在乎你,把你当成很亲密的人,才会邀请你陪她去看望她深爱的阿姨,和你分享她的情感,但你一再拒绝,还批评指责她这样做没意思,可以想象她有多失望多难受。

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这样的男人还需要留恋吗?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