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携手杜伊斯堡港共建欧亚大陆东西向闭环物流通道
04-26 12:51:33 来源:上游新闻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中,重庆又传出新行动和成效。4月25日,重庆两江新区与与德国杜伊斯堡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双方将共同推进欧亚大陆东西两端内河港口的联动发展,形成“水运—杜伊斯堡—铁路—果园港—水运”的闭环物流通道,加速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成果。

重点聚焦规划两港高效物流联通

上游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获悉,两江新区与德国杜伊斯堡港25日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两地物流合作、物流及枢纽项目规划、运营等方面进行多方面战略合作。

按照协议,两江新区发挥政府平台的优势、提供政策支持和资源整合。杜伊斯堡港在设计、实施、管理终端、以及在整个物流领域方面为重庆及两江新区提供专业知识、经验和管理技能、海外货源资源。

此外,杜伊斯堡港也将贡献其在多式联运领域的管理技能。

一方面,两江新区与杜伊斯堡港将共同打造两江果园港水港片区和鱼嘴铁路港片区之间的多式联运体系,重点聚焦规划两港之间高效的物流联通方案。

另外一方面,凭借专业、高效的铁路场站和港口运营管理经验,杜伊斯堡港将为鱼嘴—果园片区提供物流规划、业务指导,并在此基础上,在该片区开展相关业务的运营合作。 

构建欧亚大陆东西向闭环物流

按照两江新区与德国杜伊斯堡港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杜伊斯堡港和果园港的优势,形成双向联动的开放局面,助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

鉴于此,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分析了合作带来的利好:此次合作有利于实现欧亚大陆东西两端内河港口的联动发展,形成“水运—杜伊斯堡—铁路—果园港—水运”的闭环物流通道,加速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成果。

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说,杜伊斯堡港作为具备多年多式联运运营经验的大港,双方的合作能够为果园港片区港口建设、铁路站场建设以及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提供更为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对果园港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加快形成新区对外开放窗口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杜伊斯堡港排名全球内陆港第一

杜伊斯堡港是欧洲西部中心的水、铁、公三联枢纽,杜伊斯堡港设置了八个多式联运集装箱场站、每周400列次直达通往90多个欧亚目的地。在中欧班列服务市场份额方面,杜伊斯堡处于欧洲领先地位,约有30%的班列经过杜伊斯堡。

杜伊斯堡港自身提供大量的仓库和存储能力,也适合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目前,杜伊斯堡港每年处理1.31亿吨货量,在全球内陆港中杜伊斯堡港排名第一。

果园港集合了战略和区位优势,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两江新区果园港码头前沿16个5000吨级泊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港区“前港后园”和“铁公水”联运基本实现,并形成集装箱80万TEU、件散货600万吨、滚装商品车70万辆和500万吨的通过能力。

鱼嘴货运站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将由二级货运站升级为国际铁路枢纽站,并增加集装箱装卸功能,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