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能否在车厢里增加儿童拉手……“小轨当家”发布会来了
04-26 17:59:27 来源:上游新闻

如何乘坐轨道更省钱?能否在车厢里增加儿童拉手?25日,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小轨当家”项目式学习发布会举行,1-5年级的孩子们围绕重庆的轨道交通,自己提出问题,并分别通过“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科学”六个形式,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来深入研究解决问题,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及实践能力,让人叹服。

瞧,孩子们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登场啦!他们用绘本、儿歌、小报、舞蹈等丰富的形式诠释自己的研究成果。现场百花齐放,成果丰富。

在一系列真实问题的驱动下,一年级数学组的孩子确立了研究项目——重庆轻轨车厢设计合理性研究。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测量车厢的长、宽、高,并计算每节车厢的吊环个数、座位个数等,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提出自己观察到的各种问题。

问题研究完了,如何解决问题呢?孩子们的想法可谓是天马行空:车厢可以考虑设计为双层、建议为有需要的乘客设置软座、在车厢中间再设计一排吊环……除此之外,还有孩子建议,设置儿童吊环,车厢背景增加重庆历史文化介绍等。

一名现场观摩的家长说,“孩子们的个别想法可能在外人看来很离奇,但这是他们在实践过程中,自己观察总结出来的建议,这个思考的过程更值得我们肯定。”

二、三年级科学组的孩子们对“小轨折叠的秘密”产生了兴趣,他们所说的“折叠部分”,指的是轻轨的“贯通道”,即每两节车厢之间的连接部位。孩子们通过研究,发现了不少“折叠”的好处,比如:安全,有弹性,便于转弯;伸缩功能;防止转弯脱轨等等。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发布会是德普小学部科技文化节的一部分,对学生而言,轻轨就在他们的生活中:他们或看着轻轨从头顶盘旋而过;或听着轻轨的轰鸣开启新的一天;或乘坐轻轨踏上回家的路。因此,选择轻轨作为探究对象,能引起孩子持续探究的兴趣。

而在探究的过程中,通过真实情境的创设,培养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合作意识,实现深度学习。

据悉,项目式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它将传统课程进行整合授课,通过问题驱动,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设计项目、制定实施计划并执行项目研究,从而使学生掌握新知识,获得新技能。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