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氛围打造+国际化,重庆保护知识产权放大招
04-26 15:0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6日,重庆市新闻中心举行了2018年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披露了重庆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和知识产权国际化情况。记者了解到,通过走入中小学、加大培训力度等举措,重庆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已逐渐形成。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重庆文创企业参加国际展览更加频繁,相关版权作品的输入和输出数量明显上升。

认定首批知产教育试点20所学校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在渝举办第十五届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参加人员规模历届最大。市知识产权局首次发布全市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举办中国知识产权名家讲坛和法官讲坛9期,认定首批市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0所,累计培训各类知识产权人员2万余人次。

市农业农村委还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7万份(册),举办现场咨询培训520场次,接待咨询群众43万人次。市版权局积极开展版权保护成果展示系列宣传活动。市林业局组织开展林木种苗及知识产权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份(册)。

市文化执法总队举行2018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现场销毁非法出版物10万余件,积极开展发放“绿书签”、万人抵制盗版签名等活动。

市公安局大力宣传侵权假冒犯罪的危害性、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侵权假冒犯罪典型案例,正面展示全市公安打假工作成效。

市高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7)》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正在加强

据悉,目前我市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正在不断加强。

市知识产权局首次举办全市高级专利技术经理人培训会和跨境项目转移对接会,搭建国际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向企业推介美国最新研发专利技术20余项;组团考察匈牙利、德国、南非、埃及等国家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与转移转化交流合作机制;邀请国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来渝洽谈合作,支持我市相关机构与国际知识产权机构共建中新(重庆)知识产权研究院。

不仅如此,市版权局还组织全市70余家文创企业参加东京动漫展、伦敦书展、科隆游戏展等国际展会;引进版权作品1500余项,输出版权作品300余项。

市公安局加强与美国警方就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合作开展深入交流学习。重庆海关组织实施关区“中俄海关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积极为“中国制造”走出海外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