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年卖93万支,成本19元卖285元,毛利率超茅台……“玻尿酸第一股”就是这么牛?
04-26 14:21: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26日,“玻尿酸毛利率93%”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让不少爱美人士这炎热的天气里“心里拔凉拔凉的”。话题源头来自一则新闻:4月19日,上交所公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理上市申请获受。这是一家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港股上市公司,招股书显示,昊海生物2018年一年生产103万支玻屑酸、卖了93万支,一支成本不到20元,销售价285元,毛利率高达93%,“玻尿酸第一股”名副其实。

 

timg.jpg


毛利率高达93%,比茅台还高

昊海生物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公司控股股东为蒋伟和游捷夫妻,他们分别直接持有公司27.77%、17.99%的股权,此外蒋伟通过上海湛泽间接持有公司 4.04%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49.81%的股权,为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6亿元,13.5亿元,1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3.7亿元、4.1亿元。

昊海生物的主营产品包括眼科产品、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骨科产品和防粘连及止血产品。从2018年收入结构来看,眼科、医美、骨科、外科四个板块的收入分别为6.7亿元、3.4亿元、3亿元、2亿元,眼科和医美两大业务合计贡献收入占比超过六成。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3.50%、78.75%、78.51%。

在个体产品类别上,最高的莫过于是“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它由玻尿酸和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产品所组成,此类产品在近三年的毛利率水平均保持在90%以上。

玻尿酸是指透明质酸,它的透明质分子能携带500倍以上的水分,为当今所公认的最佳保湿成分,广泛的应用在保养品和化妆品中,目前,国际上通常有“鸡冠提取法”和“细菌发酵法”两种主流的医用透明质酸钠生产。

有人算了一笔账,2018年,中国有2000万人接受医疗美容,其中,90、00后占比分别为64%、19%,如果从男女性别来看,女性占比90%。

粗略估计,有约1000万是90后女性接受了医疗美容服务,而全国90后女性总人口也就9000万出头,也就是说,90后女性中,差不多每9个就有1个整过容。

这些医美中,最爱的“填充”术,玻尿酸就是最常见,也是刚需的材料。

在一个医美网络平台,共提供玻尿酸隆鼻、玻尿酸垫下巴、玻尿酸丰唇等15项玻尿酸塑形医美服务,价格便宜的都有500块,贵的高达40000块。

2016年,全国正规医院卖出玻尿酸1000万支,实际上市场规模要比这个大的多,今天这个数字可能有了显著增长。

而根据2017年,一家做玻尿酸溶液厂家发布的招股材料显示,一针玻尿酸,主要有三种原材料,透明质酸钠、注射器、针头。经过计算,三种不同产品成本在44.79~113.67元,售价高达368.01~2530.37元,毛利最高可达98.23%!

131935830136.jpg

昊海生物于2014年首次进入玻尿酸行业,第一代玻尿酸产品“海薇”是国内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单相交联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凝胶,第二代玻尿酸产品”姣兰”于 2016年9月8日获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于 2017年2月24日正式上市。

这几年,随着国内医美市场的增长,公司对玻尿酸产品的不断投入和宣传,医生、 咨询师和消费者对公司“海薇”和“姣兰”产品的认可度不断上升,公司逐步建立国内玻尿酸填充剂产品的品牌优势,公司的玻尿酸产品产量与销量同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玻尿酸产品收入分别为1.8亿元、2.5亿和2.6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一支玻尿酸的成本是19.22元,卖到285.33元,毛利率高达93.26%,是公司最赚钱的产品,这比茅台还要高出2个百分点。

昊海生物另外一个最赚钱的产品——骨科产品,近年能维持85%左右的毛利率水平。2018年该公司骨科产品中的主要产品——玻尿酸钠注射液的平均成本为9.98元/支,但平均销售价格为64.67元/支,毛利率达84.56%。招股书称公司关节腔粘弹补充剂产品(含玻璃酸钠注射液 及医用几丁糖)连续4年蝉联中国市场份额第一。

与范冰冰打官司

在研发方面,公司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达4725万元、7633万元和953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49%、5.64%和6.12%。与其它科创板的受理企业动辄超过30%的研发投入相比,昊海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刚过5%的水平,科研成色似乎略显“不足”。

昊海生物在风险提示中称,若研发项目不能形成研发成果,成功开发出新产品,将对公司长期的核心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

除了较低的研发费用,昊海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还身涉肖像权、名誉权纠纷案,曾被范冰冰起诉。

招股书披露,2018 年,范冰冰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①判令其胜生物即刻删除侵权内容,终止侵权行为;②判令其胜生物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③判令其胜生物向其赔偿经济损失 30 万元,维权成本等合理开支 5000 元,以上各项合计 30.5 万元。

目前,该案已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2018 年 8 月 3 日,其胜生物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民事上诉状》,请求依法撤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要求将本案依法移送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审理。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其胜生物对本案管辖权异议的上诉申请,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审理之中。

记者了解到,昊海生物子公司其胜生物的主营业务是医用几丁糖和医用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与范冰冰的纠纷属于名誉侵权案。

法律诉讼或只是昊海生物自身风险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医美市场之一,市场规模由 2015年870亿元增加至2017年1367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到2656亿元,2017年至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39.39%。但是,由医药产品安全引发的不良反应事故受到全社会的密切关注,尤其是医美领域。

在产品质量及临床不良反应的风险提示方面,昊海生物称,医药产品在生产、运输、保存、销售、使用等过程中都有严格的标准并完全按标准管理,但如某个环节发生意外,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若公司未能严格遵循生产安全制度,导致公司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者不良反应的可能,将导致公司面临赔偿、产品召回及社会责任,以及被行政处罚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因注射玻尿酸引发的不良反应屡见于报端,最近有媒体报道,长沙30岁女子打玻尿酸隆鼻后,鼻梁红肿发紫,皮肤溃烂,视力骤降,据医生称主要是并发症。

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的风险因素包括:新产品开发失败的风险、医药行业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技术核心泄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无法持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风险、厂房租赁导致的经营场所不确定性的风险、经营资质持续风险。

综合新浪微博、华夏时报、虎嗅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