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出发了!这是“陆海新通道”首趟出口印尼定制化专列,满载“重庆造”汽车零部件
04-26 13:41:0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26133941_副本.jpg

“陆海新通道”首趟出口印尼的定制化出口专列出发了!

4月26日上午10时,这趟定制化专列,满载25个40尺集装箱,运送货值超500万元的小康集团汽车零部件,从团结村车站出发,并将在2天左右运至广西北部湾后,换装海运货轮抵达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港。 

什么叫定制化专列呢?

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渝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往,通过“陆海新通道”从重庆到印尼雅加达的班列,通常由几家或若干家企业的零散货物组成。此次定制化专列,是基于小康集团货运量大且频繁等需求,专门根据小康集团的发运时间等要求,组成的一趟专列。

效率更高 运输节省约10天

“在价格一致的前提下,陆海新通道的运输效率要高出许多。”重庆小康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张兴燕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小康集团在印尼投资1.5亿美元,建立了汽车智能制造基地,并在2018年实现正式投产和批量销售,该基地的产品立足印尼和东南亚,面向全球。

自南向通道开通以来,小康集团对物流模式进行了优化,到印尼、泰国的货物主要通过南向通道运输。截至目前,一共通过南向通道出口汽车及零部件500多个集装箱,运输整车1086辆。

此次,走“陆海新通道”定制化货运专列,这账小康集团已经算过了。

张兴燕说:“陆海新通道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从重庆到雅加达,通过传统江海联运模式需要30天以上,而通过陆海新通道,则只需要20天,提高了运输效率、缩短交付时间,降低运营成本。”

downLoad-20190426133952_副本.jpg

操作简便 执法互认货物随到随走

除了在价格相当的前提下取得更快的运输效率,在物流操作层面,操作简便,通关顺畅,也是陆海新通道的另一特点。 

重庆渝州海关副关长马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过去,需要通关的货物运送到团结村车站后,须先进入海关监管场所,待货物集齐后,再统一查验过关。现在,过关的货物则可以实现随到随走。

 “两地海关执法互认,流程上就更为简便。”马军表示,需要通关的货物运抵团结村车站可直接装车,企业在重庆海关报关后,由重庆海关向青州海关出具相关手续,委托青州海关在货物运抵广西后履行相关查验抽检等流程。

如此一来,不仅节省了至少2天左右的时间,且随到随走可免去在重庆中心站的一装一卸和短途接驳,每个集装箱从费用上也至少节省300多元。

downLoad-20190426133945_副本.jpg

越走越宽 班列往来均衡覆盖173个港口

承运此次专列的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渝培表示,作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运营平台公司,将围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提升便利化水平,为推动贸易和产业的发展做好支撑和服务。   

接下来,公司还将积极推动与西部各省区市平台企业合作,共同构建联通中国内陆各省区市以及亚欧大陆的陆网和连通全球的海网,发挥好运营中心作用,带动西部各省区市外开放和发展,让陆海新通道由通到畅,由畅到便,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团结村车站副站长张丁透露,截至目前,“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累计开行915列,其中,上行486列,下行429列。运输的外贸货物货值累计约4.4亿美元,内贸货物货值累计约24.3亿元人民币;目的地覆盖全球6大洲73个国家和地区的173个港口;主要货品扩展至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建筑陶瓷、化工原料及制品、轻工及医药产品(饮料)、粮食、生鲜冻货等300余个品类。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