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等捐献结束,我一定要喝瓶可乐!为这事每天一瓶的他戒了半年
04-26 14:46:2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75014_副本.jpg

4月26日上午10点,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23岁的小新(化名)正躺在床上接受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了这次捐献,他准备了整整半年,“终于要完成了,等捐献结束,我一定要喝瓶可乐!”

来自北京的陌生电话

小新是重庆主城一所重点学校的物理竞赛老师,2018年10月,他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称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希望您能挽救他的生命。”

2016年,当时的小新还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大三,在学校组织的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中,他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当时觉得,最终能用上我的干细胞的可能性不大。”

大学毕业后,小新回到重庆,也渐渐淡忘了这件事。去年十月份接到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电话后,小新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很快,小新开始为捐献做准备,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

受捐者身体出状况 捐献暂时取消

就在小新学校和医院两边跑,奔忙中做好一切准备时,一个消息却让这次捐献被迫中断,由于患者病情恶化,做不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此次捐献只能暂时取消。

在这段时间,为了能给患者捐献高质量的“生命种子”,小新从接到红十字会通知后,不仅毅然戒掉了他最喜欢喝的可乐,还早晚坚持跑步锻炼,注重饮食,保证各项生理指标健康良好。

“ 以前我每天至少喝掉一瓶可乐,为了捐干细胞,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我就再也没喝过可乐了 ……”然而,一切准备都戛然而止,小新心中有遗憾,但也无可奈可。

转折出现在一个多月前,在学校上课的小新再次接到电话,“患者稳定下来了,你还愿意捐献吗?”因为体检的结果只能在三个月内有效,如果仍要捐献,小新只能把准备工作全部重新做一遍,“我愿意,我就觉得我或许还能帮上忙,可乐我都还没重新开始喝!”

26日上午八点半,在重新进行全面体检和一系列准备后,捐献正式开始。在新桥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小新的两只胳膊上分别插上了管子,殷红的血液慢慢地从他的胳膊流出,注入到血液分离机中经过离心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再从另一只胳膊回输到体内。

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采集,从小新体内分离出约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在26日下午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乘机送往患者所在江苏某医院。

重庆已有5万多志愿者

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教授介绍,通常说的骨髓移植,实际上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发现通过打动员剂可促使骨髓中的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液中来,从而从外周血中进行采集即可获得足够数量的造血干细胞,为移植治疗提供足够的“生命种子”,所以又称为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张曦教授介绍,我国现有血液病患者近500万人,目前临床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目前骨髓库中造血干细胞血样库存标本还不能完全满足临床血液病患者配型的需要。

2001年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成立以来,入库志愿者已达5万余人。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