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2岁女老师朋友圈买保健品抵抗更年期,两年吃出肝衰竭
04-26 17:46: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服用两年多从微信朋友圈购买的、用于“抵抗”更年期的保健品以后,杭州52岁的高校女老师彩娟(化名)因肝硬化、腹水、肝衰竭住进了医院,一度被下病危告知书,经过四次人工肝支持治疗才转危为安,近日出院。

澎湃新闻4月26日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获悉,彩娟注意个人形象,经常上瑜伽课、去美容院,两年前她上50岁以后感觉失眠多梦,例假不规律,白发也越来越多。

“你这是更年期症状,推荐你一个保健品,我也在吃,很管用!”一起上瑜伽课的小姐妹向她介绍了自己在朋友圈卖的“九蒸九晒黑芝麻丸”,“是中成药,没有副作用,专门针对更年期女性,能改善睡眠,调节月经,还能长出黑发。”

彩娟购买服用,开始觉得睡眠确有改善,就连吃了两年。到今年,她感觉例假还是不规律,白发也没见少,去咨询小姐妹,被告知“你这个年纪要吃高端版黑芝麻丸,效果更好!”

她又买了更贵的“高端版”,吃了近一个月后,觉得全身没力气,眼白、皮肤发黄,小腹胀,小便颜色加深,在家附近的医院查肝功能,结果显示谷丙转氨酶1185U/L(正常40U/L),胆红素为477umol/L(正常20umol/L),后在到浙大一院感染病科确诊为肝硬化、腹水、肝衰竭,需尽快给予人工肝治疗,必要时肝移植。

“入院后患者病情加重,下了病危告知书,当时我们判断,如果病情发展下去只能进行肝移植保命。”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表示。

家属收到病危告知书时想不通:没有肝病基础、肝病家族史、服药史,是什么导致肝衰竭?盛吉芳表示很像何首乌中毒引发的肝衰竭,家属反应过来:“她吃的保健品里有这个成分,说是生黑发的。”打开彩娟的微信购买链接,“九蒸九晒黑芝麻丸”的配方中确实含何首乌。

“治疗白发、脱发的民间偏方中,名气最大、使用最多的是何首乌,但最值得警惕的也是何首乌。”盛吉芳告诉澎湃新闻,明朝的《本草汇言》中就提出何首乌“生用有毒,炮制减毒”。因易引发药物性肝病,临床中几乎不用生何首乌,“如果一定要用,必须在正规医院配服炮制的何首乌片。”

她认为,这种微商贩卖的保健品制作过程、原料可能都不尽规范,服用久了,其制剂固有成分、污染物、掺杂物、重金属等均可能引起肝损害。

最终,经过四次人工肝支持治疗后,彩娟的肝功能指标趋于正常,但已形成的肝硬化无法逆转。

原标题:52岁高校女老师朋友圈买保健品抵抗更年期,两年吃出肝衰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