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首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成立 将走进社区、养老院、患者家庭进行志愿服务
04-26 18:32:54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6日下午四点,重庆市首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立,成员都是在职的护师。这是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在重庆成立的第一支分队。

重庆的三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带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起进行了庄严宣誓。

att_1675465.jpg

“我们的志愿者的主力军是护理专业人员,拥有高级职称的护理人员占目前全队的三分之一。”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赵庆华在成立仪式上介绍,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在重庆的第一支分队成立以后,将通过设立社区护理服务队、老年护理服务队、慢病管理服务队、专科护理服务队、母婴照护服务队、传染病防治服务队、卫生应急服务队、健康教育服务队等小分队,结合志愿者职责,充分发挥护理的专业性,走进社区、养老院、患者家庭进行志愿服务。

据悉,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由章金媛、司堃范二位护理前辈发起,于2007年7月在北京成立。这是一支由中国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护理专业人员、护理院校学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也是全国第一个由护理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组织。

新闻多一点》

重庆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赵庆华: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5年获得南丁格尔奖章。她从事护理工作30余年,曾参与过非典、地震、甲流等突发事件的救援工作,创建重庆红十字会首支护士志愿队伍,参与筹建了重庆首个护理夜大。

鲜继淑:来自西南医院,2009年获得南丁格尔奖章。其投身护理事业20余年,多次受到各种表彰。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游建平:来自西南医院,2017年获得南丁格尔奖章。15岁考入护校,从此和护理工作结缘。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来,无论是在高强度的ICU病房还是在高风险的传染科临床,无论是在防控“非典”的国内战场还是在抗击埃博拉的异国他乡,无论是在汶川地震灾害救援还是在卫勤演练的雪域高原,无论是在病房救治患者还是在国际军演中彰显风采,她始终冲在最前。

名词解释:南丁格尔奖

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表彰在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英国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在1854年至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首创了护理工作。她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伤兵服务,成为护理工作者的楷模,1907年国际红十字组织在第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设立南丁格尔奖。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