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警开发APP,扫二维码可录入流动人口信息
05-06 15:20:3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700417.jpg

6日上午,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公安大数据主题创新论坛正式“开坛”。指挥、刑侦、科信、监所、派出所等警种的12名青年“科学家”携带各自研发的产品登坛论剑,一比高下,纵论大数据技术服务民生警务的各种“法门”和“诀窍”。

“我们的这些科研成果,都是针对基层民警的日常工作开发的,第一目标就是要解决具体问题。”中梁山派出所的青年民警刘娴和同事余静带来的是一款流动人口管理软件人人通APP。中梁山派出所副所长刘娴说,目前公安部门对流动人口信息的采集,还停留在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入户登记,再回到派出所录入公安系统这个阶段。“一个社区民警管理的辖区有一到两万人,单靠民警入户调查录入信息,工作量巨大还费时间。”

她们开发的这款APP,不仅有人脸识别功能,还可以让入户调查的民警,通过手机将人口信息远程录入该系统。“辖区暂住人员,用手机扫描我们张贴在小区里的二维码,也可以进入人人通APP,自己填写姓名、籍贯、暂住地址等信息,然后上传,这样就省去了民警上门登记的时间。”

该款APP可以实施动态管理,一旦投入使用,将改善民警走访手动采集的状况,提高人口管理质效,进而服务于辖区的治安管控和案件防控。

刘娴告诉记者,目前这套APP还处于调试阶段,不久将投入试运行。

九龙坡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年创新论坛是九龙坡警方打造“智慧九龙公安”的一项重要机制。该论坛聚焦智慧公安和实战需求,顺应当前动态化、智能化社会治理发展新趋势,通过组织引导广大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立足岗位和警务实践,积极推动大数据背景下技术、装备、软件、工具等“微创新”、小发明、小创造,打造品牌亮点,为推动新时代智慧民生警务注入源头活水,提供强大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