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仅余一塔尚存的觉林寺,曾印在早期重庆商埠邮票上
05-08 07:36:53 来源:一点知南岸微信公众号

在南岸,你若要问觉林寺,相信许多人的反应都是这样的:觉林寺啊,就在报恩塔那里。

然后当你循着导航,循着指路到了觉林寺,你除了看到一座塔之外,才发现根本没有寺。

1.webp.jpg

甚至你可以在公交车上看见觉林寺的站名,就是看不见觉林寺。

因为觉林寺早已经不存在了,唯有觉林寺余下的报恩塔,依旧巍然入云间。

2.webp.jpg

在南岸区龙门浩莲花山山麓,屹立着一座引人瞩目的宝塔,那就是觉林寺中的“报恩塔”。

如果你出生在一百多年前,你一定能见到这样的景象:

一径入苍翠,寻幽来化城。

小池鱼可唤,深树鸟无名。

孤塔江中影,飞泉石上声。

僧闲能导客,筇履尽情行。

3.webp.jpg

上世纪四十年代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明信片,还隐约可见觉林寺全貌

一百多年前的觉林寺,座落在苍翠的茂林里,殿堂亭阁,鱼池飞泉,花妍鸟鸣;孤塔倒影于水中;岩石飞泉击石发出清越的回响。

4.webp.jpg

重庆早期的商埠邮票上就印着这一风景

据记载:觉林寺创建于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距今已800余年。明末毁于兵乱,经康熙、乾隆两次重建。

重建以后的觉林寺,居山环水,墙内茂林修竹,古柏参天,清流激荡,花草怡人,墙外山田、樵径、松林,两两相映成趣,是一处清静庄严,建筑完整,适宜于静修之地。

5.webp.jpg

重庆早期的商埠邮票上印着的觉林寺

塔为寺之主要建筑。

而觉林寺的主要建筑和标志,就是报恩塔。

6.webp.jpg

报恩塔系僧人月江报其母恩所建,由其徒善明完成。

也有民间传说:说塔下原有水井,井里潜藏有龙,怕龙兴风作浪,故建此浮屠于其上,以之震慑。

7.webp.jpg

塔的面积约一百多平方米,高四十米,共九层,呈八方形。

其尖端是金属铸成的葫芦宝顶,登塔眺望,可极目渝州层楼鳞次栉比。

8.webp.jpg

设计精巧,造型优美,结构坚固,雄伟壮观。由底层可直登塔顶,下六层每层正面有一门,上三层则是四面有门,每层均有石廊翘檐环卫。

9.webp.jpg

觉林寺乃十方丛林,鼎盛时期,住有僧徒数十人,晨钟暮鼓之声,响彻山谷。

时间对觉林寺的改造从未停止,后来成为过孤儿收容所,约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此寺已无僧。民国时期陆续有很多工厂如章币厂、掐纸厂、猪鬃厂、牙刷厂等先后开办于此。

10.webp.jpg

古色古香而又衰败的大门

再后来,寺址全部改成厂房、职工宿舍和居民住宅。

最终,只剩下巍然入云间的报恩塔一座,算是当年的旧迹。

11.webp.jpg

南岸因此多了一处风景。(报恩塔现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原标题:觉林寺:曾印在重庆商埠邮票上,现在还剩下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