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佛图关:大旱之年女神来
05-07 21:33:39 来源:勘测之音

佛图关

佛图关

-又名浮图关,抗战时期曾更名为复兴关

-明代即形成街巷,清初名遇仙桥,后改名为会仙桥

-隋唐时即建有关隘,为重庆陆路三关之一

有一年重庆大旱,庄稼干死,竹木干枯,佛图关的人只有到关下去找水,甚至要到长江、嘉陵江去挑。人们天天烧香拜佛,求老天爷下雨,祷告之声不绝于耳。正好巫山女神去昆仑山赴瑶池会,路过佛图关,那哀怨之气让她一惊,掐指一算,得知是旱魃受命在此地作怪,旱象还将持续半月。百姓可怜,天又不可违,女神心中一动,计上心来。于是,她变成一个村妇,挎着竹篮走进佛图关,向那些求雨的人讨一口水喝。一位大嫂见她脸色难看,已经中暑,便把她带回到自己家里,端出半碗凉水。那女神接过水碗,从怀里取出一粒药丸含在嘴里,然后用水吞下。水刚进到喉咙,就被呛了,一口水喷了出来,刚好喷在路边的大石头上。女神叹了一口气,把剩的水递还给大嫂。大嫂正要劝说,却眼前一黑。再睁眼看时,女神已不知去向。大嫂好生奇怪,四下寻找,竟然不见踪影,只当自己眼花了。

第二天,那大嫂一出门,就看见路边那大石头好像被水淋过,湿润润的。石头下有个小坑,刚好积满一坑水,清澈透亮。她俯身喝了一口,清凉沁脾,甘美回甜。她拿碗来舀,刚舀了片刻,那坑里的水又满,却不溢出。左邻右舍见了,都来舀水喝,那水始终舀不完。大家都奇怪,她才将昨日之事讲给大家听,大家都说她遇到了神仙。

有了这坑水,佛图关和周边民众有了水喝,终于抗过了旱魃。白天,那石头与其他石头一样是干的,到了过夜才出现水珠,于是大家就把它叫作了夜雨石。夜雨石的名声越来越大,传得也越来越远,来看夜雨石的人络绎不绝。后来有人承头,集资建起了一座庙来,取名为夜雨寺,供奉夜雨女神。夜雨寺香火旺盛,与重庆城里的崇因寺、罗汉寺鼎足而立,成为名刹。

有一年,从外地来了一个和尚,在夜雨寺挂单。这和尚六根不净,贪恋钱财,以为那夜雨石中藏有宝物。一天夜里,月黑风高,他带着铁锤对那夜雨石一阵乱锤,将石头打烂,哪知里面什么也没有。这家伙只好连夜逃出佛图关,不知去向。从那以后,关上又年年发生旱灾,夜雨寺的香火也逐渐冷落,连佛图夜雨的美景也慢慢消失。可恨!可叹!

原标题:【勘测之声】之重庆地名文化故事第2期—佛图关:大旱之年女神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