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洽会上“边城热”,农商融合促进文旅发展
05-16 21:51:08 来源:上游新闻

钟灵毛尖、边城红茶、川河盖蜂蜜……除了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独具风情的苗寨、古老精致的花灯和土家织锦纹样都被“搬”到了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秀山展厅的现场。

81930fec9f4ea19c903595fdbe20e9a6.jpeg

5月16日,第二届“西洽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共有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企业参展。记者看到,在“书中边城·画里秀山”的N8展馆内,用土家族织锦西兰卡普做的手工背包、棉麻围巾等,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挑选。

13a210334bdbbe91068b9ff31f01a439.jpeg

“我们扎根秀山五年多,就是为了寻找少数民族特有的元素。”秀山武陵绣缘文化旅游公司运营总监王弘告诉记者,“现在所展现出来的像围巾、背包等少数民族的伴手礼,都是通过植物染料,采取纯手工制作的形式加工出来的,这样不仅能挖掘到更多本土的东西,还能传承民族文化。除此之外,对于农村留守妇女,我们还提供了技术培训,只要技艺过关,就能留下来工作,带动就业。”

02af094e4c188b96c307727513dba8f2.jpeg

据了解,本届“西洽会”上,秀山展厅以土家寨、苗寨风格为主,搭配秀山花灯和土家织锦纹样,重点突出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特色工业和商贸物流四大板块。展厅两边,不仅介绍了洪安边城、西街、川河盖、凤凰山花灯民俗文化旅游区等多个旅游景点,还对秀山花灯、秀山竹编、龙凤花烛、金珠苗绣等多项非遗文化项目和秀山土鸡蛋、蜂蜜、茶叶、中药材、民族服饰、电子等一系列特色、新兴产品进行展示。

ebe11b18fea29c3d50d29f9eed52e0c1.jpeg

目前,秀山构建了农产品变网货的上行渠道,形成了有基地、有品牌、有包装、有加工、有追溯、有平台的特色效益化农业模式,打造了脐橙、猕猴桃、土鸡蛋等20多个爆款网货,让贫困户的房前屋后成网货供应基地,农产品售价也平均提高了30%以上。同时,秀山还培育了奇麦记、品四方等年网络销售额上亿元的知名电商品牌,投用电商产品加工线26条,让自热火锅、干吃汤圆、木玩具、钓鱼竿、拖鞋等工业产品风靡全网。

展会期间,秀山还邀约华录集团、泰瑞医药等40余家企业召开招商恳谈会,深入探讨交流合作,预计将签约企业5家,协议引资8亿元。

8997a0baaded6c1055e066802b32b59a.jpeg

“希望通过本届西洽会,让客商们更加了解秀山的物产丰富,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从而助力秀山产业升级,有效延伸产业链条。”秀山县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宇说。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秀山成为呼南应北、承东接西的重要通道和西部地区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桥头堡”,辖区内气候温和,景色优美,又是中国花灯歌舞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如此丰富多彩的秀山,也将通过“西洽会”这一平台,展现给五湖四海的朋友。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