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筷子街因何得名?这个传说让人会心一笑
06-12 15:15:03 来源:勘测之音

筷子街

筷子街

-位于渝中区东部,东北起民族路,西南至五一巷

-因当年此处有多家制作出售筷子的店铺而得名

-为重庆著名老街

勘测之音消息,当年,重庆城内的大梁子(现新华路)一带还是森林,可以涵养雨水,于是就形成了若干条小溪或水沟。大梁子靠东北处的悬崖边有一寺庙,名叫长安寺,就在现在长江索道站后面。长安寺大门对面有一片岩坡,长年流水不断,因而被称为滴水岩。滴水岩的水流下来,在岩脚形成了一片水池,因其处在长安寺之西,取其名曰“西湖池”。有岩水可用,那西湖池附近就逐渐形成了街巷。据说人们在那西湖池边吃饭,有人不小心,将筷子掉进了那池水中,竟然一下子就沉到了池底。有人故意把筷子丢进去,也一样会沉入池底。筷子都是用竹木做的,竹木比重小于水,应该能浮起来啊?同样的筷子丢进水桶,丢进其他的水池,也都会浮起来,这西湖池真真好神奇!

于是就有了传说,说那西湖池通龙宫。龙王和龙宫的人吃的是海鲜,那螃蟹、那贝螺之类可以手拿着吃,那小鱼小虾之类没个筷子拈起来,吃就不方便了。可龙宫里没有竹子,也没有树木,筷子也就紧缺,于是就到处搜集筷子。那筷子只要掉进西湖池,就被龙宫的吸力吸到水底,龙王派来的虾兵蟹将就会将其搜集到手,转运到龙宫去。虽然掉进水底的筷子后来也能捞起来,但那只是筷子的躯壳,已经与掉进去之前大不相同了。

有了这样的传说,就有人专门在此处来制作筷子。筷子做好了,用竹篮装好,放进西湖池中,让龙宫的虾兵蟹将先将那筷子运到龙宫,然后再捞起来出售。龙王都看得起的,都用过的筷子,当然是好筷子,这样的筷子也就特别好卖。消息传开,在此开店铺制作出售筷子的就多了起来了,那条街也就取名为筷子街了。

原标题:【勘测之声】之重庆地名文化故事第20期—筷子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