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这里隐藏了抗战时期重庆最多的使领馆与名人私宅,很多老重庆都不知道
07-21 17:08:16 来源:觅食研究所

fe564a1a-bb7e-4944-abaf-b963d1767ce9.jpg

谈及两路口,大家的印象无非是轨道换乘站、重庆的交通要道。但多年前,也许你曾经在山城宽银幕电影院看了第一场电影,在两路口百货拥挤的人群中购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里翩翩起舞,在大田湾体育场里为重庆足球高声呐喊“雄起”……在两路口,发生过太多的故事。

两路口旧时为出城分道口,一路通成都,一路通川北,两路口的名称由此而来。

45442879-faa4-451e-9184-b40b7517fd74.jpg

《重庆市地名词典》是这样说的,“原为荒坡坟地,1930年建成公路后,人口逐渐增多,形前世今生成街道。”

两路口现地处渝中区靠长江一侧,是连接江北、南坪、解放碑、大坪的重要交通要道。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坐拥山城电影院、富安百货、两百商场等的两路口片区,是主城仅次于解放碑商圈的黄金商业地带。

691a1374-a615-49e8-a923-a75d9ffcc7c4.jpg

在山城重庆,你经常会邂逅一些老建筑。抗战时期,这里聚集了全国1/3以上的高等院校(40余所),2/3以上的军事工业。其中有关两路口的故事,说起来可不少,这里集中了当年的大使馆,还有众多历史名人居住的印记。杨森馆旧址、宋美龄故居……都是这里历史变迁的见证。

漫步两路口,目之所及这幢便是杨森馆旧址。黛色小青瓦屋顶,满眼尽是绿色的屋檐,勾勒出杨森馆秀雅的轮廓线条,宽阔的阳台链接廊道,可风中倚廊听雨,晴里露台千树。

d5970b9b643443a49586fdbdfa84a68e.jpg

杨森馆建于1928年,是重庆军阀范绍增专为杨森修建,称为“渝舍”。抗战时期,杨森偕夫人刘谷芳常住于此,因此又被称为“谷芳山庄”,公馆坐北向南,一楼一底,砖木结构,面阔5间19米,进深3间13.83米,建筑面积630平方米。这有些“另类”但又让你眼前一亮的“小洋楼”里面充斥着浓重的历史气息。

113860f7c6ae48acb4d45b91c2a5cee9.jpg

除此之外,宋庆龄旧居陈列馆也俨然在此,故居由主楼、后楼、防空洞等建筑设施构成,砖木结构,室内展出的实物和历史照片等共110件。宋庆龄的办公室、卧室、盥洗室、警卫室、“保盟”总部办公室、会议室等经过复原陈列,再现了当年典雅、简朴的风貌,展现了当年她自律的生活状态。

这110件宋庆龄抗战时期在重庆的照片和复原实物将共同的记忆封存起来。“老屋尚在,风范长存。

f8986a4a-68ef-48ad-a3b7-bd659495d48a.jpg

fff82f2f-8a97-4420-84dc-9cf331f06b75.jpg

推开黑漆朴素的院门,宋庆龄身着旗袍、端坐木椅的白色雕塑最先映入眼帘。院子不大,十几步就迈入小楼。上楼的青石台阶已被踩得光滑失去棱角。遥想70余年前,宋庆龄也是踩着这些石阶,迈入渝中半岛这座设有防空洞的小楼。

也是在这里她携同姊妹,在短短的几十天里,看望收容在重庆儿童保育院的难童。又一同前往歌乐山第一儿童保育院看望战争中收容的孤儿,到“伤兵之友”社总医院——第五陆军医院慰问伤兵。她不停地外出视察,接见妇女代表,撰写文章和信件,观看孩子们的演出。充满了对祖国命运、妇女和儿童的关切。

6d34c497-08e1-4fb2-b646-3ea7ba9d9249.jpg

如果说这些历史旧址让人稍觉沉重,那么春森路则会让人如沐春风。穿过小巷来到春森路,阳关透过大树撒下斑驳的影子,让这老城散发着温暖的光。为何取名春森路,各人的说法不一,大意有二。

一是,对面的土坡上是文化宫,早先,二十年代末,从城里石灰市迁来的川东师范学校校园里林木森森,每到三月,树发新芽,满坡嫩绿鹅黄,春意盎然,故取名春森。

其二是,说有一个江浙巨商,在这地方建了一个公馆,看上了两个年轻漂亮的交际花,纳来做了姨太太,安置在这个公馆里。老牛吃了嫩草,有好事之徒取“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之意,将此路取名春深,以示讥讽。可此春深与彼春森意境不一,想春意盎然,林木森森之意似妥一些。

e9cc1b69-8680-4f62-b525-e1ffb005d72f.jpg

你可能不知道,《一双绣花鞋》的故事就发生在春森路上,但时隔多年,这条狭窄的小街蜿蜒却充满了市井的人间烟火味道。沿着窄窄的楼梯往下走,四周静悄悄的,在春森路梯坎儿上,微微的灯光让人感觉有点人气。斑驳的墙体、狭窄的天井,印证了那条重庆定律:好吃的都是藏在咔咔角角的。如今这里人气最旺的非“春森路糯米团”不可,阿姨在路边支起小方桌,气定神闲的做着糯米团,别看这么大点摊位,排队买的人可多了。

a7cc4836-0cb0-45ca-9fa7-dba728c4d068.jpg

清晨蹲守,买个糯米团,慢慢地走,在树影婆娑中回忆两路口的历史。如今的两路口已不再作为单纯的地理标志而凸显,它更是文化与历史的沉淀与传承。它是重庆地理主要标志之一,它与磁器口、朝天门、解放碑一样,是一代代重庆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觅食研究所

原标题:重庆两路口:隐藏了抗战时期最多的使领馆与富人私宅,却鲜少人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