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没想到是它!重庆轨道交通站名“高频词”出炉
07-21 13:18:2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关于北京地铁站名哪个字出现频率最多的帖子,引发了北京市民的热烈讨论。随后,各地网友纷纷应声加入,全国多地轨道交通站名“高频字”,先后出炉。重庆,又是哪个字荣登榜首?您猜得到吗?

“西直门、复兴门、宣武门…经过网友一番求证,“门”字毫无悬念荣登北京轨道交通车站站名高频字榜首。上海地铁车站站名,出现最多的是“路”,在广州,“岗”字用得最为频繁,深圳地铁车站站名高频词冠军被“湾”字拿下。”

而就在前两天,这个有趣的问题,也出现在了重庆轨道集团官方微博中。习惯于乘坐轨道出行的重庆市民,冷不丁被这么一问,还真有点“灵魂拷问”的意思。

一番随机采访,不少市民凭感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是“坝”,是“坪”,还是“里”?记者也糊涂了。重庆这么大,目前已开通的轨道站点有162座,不亲自数一数,恐怕是做不出这道数学题了。

随后,记者来到三号线观音桥站站内,找到了一副轨道交通路线图,开始了数“站名”的“征程”

先来看看提名最多的“坝”字,记者统计了一下,带“坝”字的站名,确实不少,包括1号线的沙坪坝,2号线的李子坝、刘家坝,3号线的举人坝,5号线的大石坝,6号线的冉家坝,环线的罗家坝在内,总共有7个。

再来看看呼声同样很高的“坪”字。除了大坪、南坪、杨家坪、狮子坪等耳熟能详的站点外,还有刘家坪、黄茅坪等相对冷门的站点,加在一起总共7个,和“坝”字打了个平手。

“优秀选手”出炉,可到底哪个字才是重庆轨道站名最爱用的no.1?记者眼睛都数花了,正确答案即将揭晓。经过第1眼记者张振宇近半小时的努力,终于数出出现最多次数的原来是“家”字,一共出现了18次,因此记者认为冠军应该非“家”字莫属了。

重庆地铁官方微博,随后公布了正确答案。在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已开通的160多个站点中,车站名含“家”的有21个,其中最多的是2号线,含家的车站达到了6个,除此以外,6号线也有5个。

“家”字意外夺冠,你猜对了吗?

热门站名背后的门道

重庆地铁站名中,“家”字居然被用了20多次,把其他的热门字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对此,重庆地铁官方微博在公布答案的时候,留下了这样一句温暖的解读——重庆人,真的爱家。重庆人当然爱家,不过这“家”字,也同样是整座城市历史变迁的一个注脚。

地铁站名,多从地名而来。带“家”字的地名,在重庆为何如此普遍?带着疑问,记者首先来到了曾家岩一带。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已经在这住了几十年,但并不清楚“曾家岩”这个名字的由来。

采访中,这位姓潘的大爷提供了一种说法。潘大爷1956年跟着家人搬到曾家岩,据他说,当时这一带算重庆城外,比较荒凉。之所以叫曾家岩,与这里曾居住过的一户地主有关。

而这个说法,也得到了重庆民俗专家李正权的证实。李正权告诉第1眼记者,曾家岩这个地方原来在重庆城外,当初十分荒凉,湖广填四川的时候,有个曾家的人住在这里,他有非常多的土地。后来因为又搬了很多人到这个地方来,土地不够分配,因此这个曾家人就将土地出租给其他人,由此变成了地主。

另外,李正权告诉记者,重庆的地名,多以家族名字加地貌特征来命名。典型的,如冉家坝,肖家湾,唐家沱等。其中冉、肖、唐都是姓氏,而坝、湾、沱形容地形。据他考证,这些以姓氏命名的地方,多是清代“湖广填四川”时期,移入重庆的人家。不过,这些人并非家世显赫的大家族,通常是四五个人或者两三个人,一般是夫妻俩带着自己的孩子到这里,插苫为业,将附近的一片土地占为己有,并将自己的姓作为地方的名字。

一家一户,一块土地,耕作、定居。久而久之,重庆就出现了许多以家族姓氏命名的地方,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地方人流量加大,并被规划为地铁站点,原有的称呼也被沿用了下来。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汶霖 张振宇

原标题:没想到是它!重庆轨道交通站名“高频词”出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