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个区的高楼下有段500多年的古城墙 曾修筑江防炮台
07-21 15:52:20 来源:江津日报

江津日报消息,在重庆江津几江街道办事处四牌坊社区怡然街背后,有一段300米的老城墙。

黝黑的砌石,蜿蜒的墙垣,斑驳的印记……似乎都在无声诉说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如果不仔细看,掩藏在高楼与树荫之下的这段城墙很难被人发现。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溯这段江津先民不寻常的筑城历史。

建邑1800余年  公元557年始筑城

四牌坊社区古城墙遗址于1990年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坐南向北,始建于明成化八年(1472年)七月。由北固门起向东延伸约300米,最高处5.8米,所砌单块条石长0.9米、宽0.3米,均采用一横一丁的砌筑法。

紧邻这段古城墙的四牌坊小学操场后面,后来又发现了一段长约150米人古城墙,砌筑方式与时间均与前一段相同。

古墙无声,岁月有痕。拨开历史的迷雾,区文物所副研究员张亮讲述了江津那段湮没在岁月尘埃中的筑城史。

江津人文历史悠久,支坪王爷庙“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现,距今5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此耕稼渔猎、生养繁息。

距今约3200年的商武丁年间,古代巴人沿清江流域迁徙,来到包括江津在内的川东一带,建立了周国的属国巴国。公元前316年秦灭巴,将原巴国之地改建为巴郡,将巴郡置为江州县。

汉献帝建安六年(201年),益州牧刘璋将巴郡设七个县,其中的乐城县就是江津,这是江津设县的开始。江津也由此开启了1800多年的建邑史。

南北朝南齐永明五年(487年)江州分为两县,江州县治移至僰溪口(今江津境内,准确位置无考,一说为珞璜镇顺江村)。西魏(553—557年)在此增设七门郡,改江州县为江阳县。北周孝闵帝元年(557年),县治从綦江河口迁移至今几江,隋开皇初(581年)改江阳为江津县。据《太平寰宁记》载,江津因地处大江之津而得名。

江津开始在几江南岸筑城始于公元557年(南北朝时期)。而“几江”之名起于北宋,因长江呈“几”字形流过而得名。

如今的几江城区面临长江,背倚艾坪,三面环水,鼎山叠翠。正如明代江渊诗所描绘的那样:“几江形势甲川东,山势崔巍类鼎钟。”江津由此形成了滨水聚居的城市格局。

筑城大江之滨  扼守渝黔门户

江津人筑城为何会选址在长江之滨?

人类文明的第一行脚印,总是踩在湿漉漉的溪河边。在工业化以前,水运是城市主要的交通方式,江河沿岸的城市与水的关系非常密切,城市滨水地带往往是城市最为繁华的地区。

江津也不例外,如临江的米市街一带,就曾是城市的传统商业街区。

这种交通与经济的优势,也加强了江津城市与水的联系。显然滨水而居,成了江津先民最聪明的选择。

山有水则秀,城有水则兴。江津作为一座孕育在大江边的城市,在繁衍发展史上傍水而居,逐水而旺,逐步沉淀下美丽的景观和厚重的人文。

同样是逐水而居,最先的城池应该建筑在长江之南还是长江之北?

据有关资料记载,老城区选址在长江南岸,位于长江“几”字形大湾的顶端,呈半岛之势畔水而筑。把城址选在“澄清停蓄”、流速不急的江湾内侧,不仅可以取得较为清洁的用水,而且岸线稳定,城市居民视野开阔,无论从方便生活,良好风景,还是安全的角度,都是有利的。

江水环绕回旋,“屈渠有情”,勾勒出城市优美的水际轮廓线,同时也为江津先民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庇护。

然而,据张亮介绍,江津历史上县治所在地大部分时间都为长江南岸的几江半岛,虽有易地的历史记载,但时间都不长,究其原因,一是南岸的地理环境;二是长江航运发展的历史背景所决定的。

几江半岛背靠艾坪山,面对大江,整个半岛处于低缓的一级台地和二级台地间,坡度不大,地势平坦舒缓,江岸水流平缓,吃水较深,这样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城市和码头的建造。

同时,长江南岸连接黔北夜郎古国、涪陵等地,自汉武帝治理西南夷以来,江津地区(包含今綦江、璧山和永川部分)即为中原王朝连接各土司部落的桥梁。几江半岛曾设僰溪水驿,该水驿是长江上游与黔、滇地区物资进行水转陆的主要口岸,是当时巴郡扼守渝黔地区的门户,在这里筑城也是历史的必然。

张亮说,舒缓平坦的地利之便,加上滨临大江的优势,使江津这座城市迅速繁荣发展,人口规模不断扩大。

到了明清两代,江津城市都有9道城门,呈现出“九门护城”的壮丽景象。据考,江津是周边区县城门最多的区县,城门数量远超北方古代县城城门数量,这一方面有江津山城地理环境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证明江津县城规模在渝西地区也是首屈一指。

明代成江防要塞 曾修炮台城壕

“几”字形走向的长江、巍巍艾坪山以及长江北岸的群山,共同构成了江津山、水、城交融的城市空间环境形态。江津的先民们正是充分利用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以自然山水为依托,筑城经营,使城市与自然紧密结合,和谐共生,这里蕴含着依江附河、据险守固的筑城思想。

这样的筑城思想也为江津后来成为长江上军事要塞打下了基础。

历史上,江津的筑城史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明代江津作为地区政治中心的防卫军事功能的完善和加强;二是清代和民国时期,江津作为近代资本主义工业城市的交通、市政、公共服务等功能的萌芽和初步发展。

明代,江津作为地区的封建政治中心的城市性质并末改变,城市建设仍着重于城墙重修。明正德九年(1514年),修城墙长约3000米,城墙高5.7米,城池呈椭圆形,有迎恩、通泰、嘉惠、临江、德胜、西镇、南安、东阜、北固9道城门,各建有城楼。其中西镇门、南安门、东阜门还筑有月城。

清代增修了女墙、石堞、城墩,加深了东、南、西三面城壕,城壕宽9米,深约5.7米,沿壕植树,四周城墙设大炮台8座,小炮台数十座。将西镇门改为来庆门,德胜门改为西成门。

明成化以前皆为土墙,年久失修;明成化壬辰(1472)年孟秋,重新修筑,东西南三面仍为土墙,北面临河改为石墙。此后,历经多次重修,其中明正德甲戌(1514)年重修,城墙周长1008丈,高1丈9尺。清代亦修整多次,其中咸丰辛酉(1861)年,在东、西、南三面城墙外挖置城壕,宽两丈多,深一丈八尺。

民国五年(1916)年,通泰、嘉惠、临江、西成四门城楼破坏未复修。民国31(1942)年,迎恩门因火灾,拆除通泰门至迎恩门之间的城墙。1958年,县人民政府决定拆除城墙建建环城公路,城墙遂废。

江津城墙由土墙向石墙变化,主要是增强防洪功能。修建城楼、月城、女墙等带有军事性质的附属设施,则与当时社会动荡密不可分。明清两代后期,均是内忧外患,战事频发,加之江津地处长江要津,是一处军事要塞。增修大量军事设施,增强防御能功,无疑是当时社会环境所需。

千年古城,旧貌新颜。

如今,江津人在城市建设上早已突破了长江天堑的阻隔,150万江津儿女正按照“一轴两翼”城市建设思路,推进“一江两岸”同城发展,让江津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更加璀璨的魅力。

记者 袁孝椿

原标题:四牌坊后竟有段古城墙,隐藏了江津千年来鲜为人知的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