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游客野钓被大雨围困一天一夜 还不想报警 民警:实力不允许啊!
07-23 15:56: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3)日清晨,武隆区大洞河峡谷附近,一位过路的村名发现,停在路边的一辆车一直没有被开走。“昨天晚上下暴雨,是不是有游客被困在峡谷里了?”热心的村民拨打了110报警。

路边车引村民怀疑

早上8点过,武隆长坝派出所接到了当地群众的报警电话,称有一辆车一直停在路边,应该是昨天(22号)来大洞河游玩的游客的车,停了一晚上还未开走,大家担心车主游玩时遇雨出了意外。

昨晚至今日凌晨,武隆大部分地区遭遇大暴雨天气,大洞河峡谷水量猛增,游客逗留将会很危险。派出所民警立即行动,赶往失联地点,同时以车辆信息为突破点尝试联系失联人员。

“我们遭困在这个峡谷里,目前没得其他问题!”民警联系到了车主,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绳索跨河实施救援

早上8点30分,赶到现场的公安、消防以及热心的村干部等15人员组成救援小组。大家沿着河段开始寻找,很快确定了2名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叫大洞河下洞口,但该处河段水深且急,两面是峭壁,无法游过去。

经过商议,救援人员决定走山路往上游走,跨过一段比较险的峡谷段,到上游河面平缓的地方再过河。于是,消防员和民警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爬坡上坎,穿山越岭,走了近1个半小时的路程终于达上游一处稍微比较平缓的河面。

为了避免救援人员过河时被水流冲走,大家把绳子固定在河边的大树上,水性较好的消防员第一个过河,他身上系着绳索淌到对面成功跨河,其余几名民警攥着绳索依次淌水过河。

到了对面后,救援人员往下游走,此时被困人员也在往上游走,两方终于汇合。民警询问基本情况,确定两名游客身体无伤情后,大家一起沿着河边往跨河的地方走,水深时湿壁上爬着走,水浅时直接在水里走。

经过40多分钟的救援,消防员和民警终于把两名被困人员连同他们的装备一同安全送到河边。

今天中午1点左右,众人终于达到车辆停靠点。

野钓被困却不想报警

据了解,被困的两名游客一人姓熊、一人姓谈,他们来自重庆南川,是旅游、垂钓爱好者。昨日下午,两人慕名来到大洞河旅游,见水流清澈,便心血来潮在河边钓鱼,不料天公不作美,突下暴雨,他们于是找了个地方躲雨,但没想到雨一直下出去不了,于是便就地取材生火取暖,在不眠中度过了一个晚上,心想等第二天雨停了,河水退了就可以离开,没想到警察们竟主动找起来了。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两个大男人还麻烦大家来救我们,真心感谢!”两名游客对救援人员连声道谢,他们解释说,自己觉得所处的位置并不是太危险,因此没有想到报警,只是认为水退后就能走出去。但民警随后告诉他们,天气预报称今天武隆还将降雨,如果河水越长越高没过他们的躲雨地,或是山区出现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后果不堪设想。

新闻多一点>>

夜骑摩托遇上了洪水

入夏后,重庆时常会遭遇到暴雨的袭击。和这两个遇险却不自知的游客相比,忠县的两位居民却真的在暴雨夜遇到了危险,险些丢命。

18日深夜11点过,大暴雨突袭忠县黄金镇,导致部分公路路面漫水,忠万路大岭路口向大岭方向300米处路段的路面洪水来势汹涌,一时间路面水流高度约15厘米。开往大岭方向的一辆摩托车和一辆小车正从这个路段缓慢行驶。突然间,摩托车滑倒,洪水瞬间将摩托车连同车上的两个人冲向路边,摩托车被卡在护栏中间,两人冲到护栏旁边后死死地抱住了护栏,护栏另一侧就是五六米高的高坎。

跟在摩托车后的小车立即刹车,见路面水流较急,车上乘坐人员不敢贸然下车施救只得报警求助。

值班的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此时被洪水冲到护栏边上的两人已奋力挣扎了起来,在民警的帮助下,他们被带到安全区域,民警将这两人搀扶到警车上,再指挥小车掉头,到派出所避险。为了不让被卡在护栏中间的摩托车被冲走,民警再次返回现场,合力将摩托车拖了出来并放置到安全区域。

在现场脱险后,摩托车上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妇女,一下就哭了出来,称“捡回了一条命”。

警方提醒>>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2、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3、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4、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