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残疾人举重冠军讲述爱情故事:妻子当了我余生的脚
08-03 18:2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面带小酒窝却肌肉遒劲,手拄拐杖却有一双刚毅坚强的双眼。

他总是拄着他的拐杖……

她总是扶着他的手臂……

8月2日,“我们的节日·七夕——最美夫妻话家风 相约七夕赞祖国”主题活动在巴南区举行, 李兵和赵小容夫妇就是参与家庭之一。

“或许一些人认识我是因为我的举重纪录,但我更想让大家知道我和妻子一起走来的爱情故事。”李兵说,曾经本以为自己只能用拐杖来丈量人生路,却没想到妻子却当了自己余生的脚。

att_1932510.jpg

因训练爱上残疾健将:“我生怕失去了和他的联系。”

一眼看去,你很难将李兵这位小儿麻痹症患者和奥运健儿联系起来。

今年40多岁的李兵,出生10个月就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双腿骨骼弯曲,肌肉萎缩,到处医治无效,从此,只能用拐杖代替双腿行走。

一次机缘巧合,李兵到残联补办残疾证,接待他的工作人员看他手臂很健壮,建议他参加举重训练。于是,回到家他便东拼西凑借钱买来一个杠铃,开始在家里训练,从此李兵和举重有了不解之缘,成为一名残疾运动员。

“第一次见面,我对他的印象还不错,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是乐观开朗。”2001年春天,李兵随重庆市举重队到广阳坝参加集训。训练之余,李兵与队友在附近的农场认识了赵小蓉。赵小蓉看到李兵拄着双拐,吃力地行走,她同情李兵也欣赏李兵在训练时那股坚韧劲。

这次偶然相识的缘份,似乎也结束了。然而,世界太小,续缘的机会从天而降。

同年10月的一天,李兵到上清寺一家公司去看望同学,巧的是,赵小蓉也在这家公司工作。这次见面,李兵心里掀起了感情波澜……

李兵是一个帅气、乐观、豁达的小伙子。他也曾经为自己是残疾人而感到懊恼,但他从不自卑,他相信残疾人也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也应该有自己的感情世界。之前,曾经有一个女孩儿与李兵谈过恋爱,但这女孩儿承受不了世俗的眼光,最终离开了李兵。

对赵小蓉,李兵感觉良好,他认定,赵小蓉就是他一辈子的爱!对李兵,赵小蓉也有同样有感觉。

妻子赵小蓉说,自己家在农村,她对爱情的追求,是希望有一个疼她、爱他的男人就满足了。在与李兵短暂的交往和接触中,李兵倔强的精神,豁达、开朗的性格,为人忠厚诚实的品质,深深地感染自己。

“我生怕失去了和他的联系!”赵小蓉说,这次见面,她和李兵都多留了一个心眼,彼此交换了电话。

从此,电话成了他们相互了解、倾吐心中爱慕之情的工具。

后来,李兵和赵小蓉顺其自然地开始接触,赵小蓉的父母却反对这门婚事:“一个健全人为什么偏要找一个残疾人?这是终身大事,开不得玩笑!”

但赵小蓉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她认定了李兵。两颗年轻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两个有着共同理想的年轻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因为妻子更努力训练:“妻子是我的脚,也是我的精神支柱!”

att_1932512.jpg

2002年,当赵小蓉走进李兵的家,她面对的现实,与理想中的婚姻,完全是两码事:李兵的继父因病瘫痪,全靠坐轮椅度日,其母亲身体不好,做了手术,从某种意义上讲,四口之家,唯一的正常人就是赵小蓉!

赵小蓉从床上扶起公公,转身将公公的双手搭在自己的肩上,弓下身,让公公的身体伏在自己的背上,双手紧拉着公公的双臂,一步一晃地背着公公到客厅。公公个子较高且体重,背着往前走时,继父的一双脚着地,完全是拖着前行……

“每天早上,妻子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背着继父上厕所,然后擦洗、喂饭、做家务。是妻子帮我撑起了这个家。”李兵回忆,当时自己每年都要到天津参加训练,在家里的日子只有2个月的时间,家庭的担子全压在了妻子身上。

李兵说,全家人都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媳妇,尤其是母亲,她对谁都讲,从来也没有把赵小蓉当成媳妇,而是当成亲生闺女。

att_1932511.jpg

赵小蓉总会对李兵说,“你在外面为国争光,我在家里就是累得喘不上气,但只要听见你成绩进步的消息,我就又会充满力气。”

北京残奥会期间,赵小蓉所在单位决定给她3天假,让她去北京看比赛,但赵小蓉只要求单位准假1天在家看比赛就可以了。她担心去了北京会给丈夫压力,再说家里的女儿也需要她照顾。

美好的爱情故事与不屈的信念总能收获好的果实。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举重项目90 公斤级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第12 届雅典残疾人奥运会男子组举重100 公斤级的铜牌;第13届北京残疾人奥运会中获得100公斤以上级比赛铜牌……在李兵的家里,这些荣誉都被赵小蓉珍藏着。

att_1932509.jpg

李兵说,其实曾经自己还是很辛苦,但是每次想到妻子的付出,自己就愿意更加努力地去训练和拼搏。“妻子曾说,要做我的脚,而在我看来,我所有的这些奖牌,都是这些年妻子陪我共同‘铸造’的。”

att_1932508.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