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真·偶像!大爷因癌症截肢后冬泳健身 半小时可爬73层楼
08-16 20:0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6日上午,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大会主会场活动在重庆人民大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癌症病友也聚在了重庆。其中,65岁的王荣在癌症病友的圈子里,被称为“独腿战士”。 

QQ截图20190816192524_副本.png

临近十点,穿着蓝白体恤衫的王荣和另外两位抗癌病友一起走上了科普大会的舞台,左腿截肢的他虽然拄着拐,但步伐非常迅速,古铜色的皮肤和全身的腱子肉让人很难看出他已经65岁了,还是位癌症患者。

患病失去左腿 他在游泳中找到动力

王荣的左腿,是在1983年被截肢的,当年29岁的他患上骨癌,左腿被全部截肢。 

截肢手术总算做完了,凭借着良好的心态,在做完了5个疗程的化疗之后,王荣的病情基本上得到控制。闲不住的他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单位,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

就这么一直到2003年,王荣所在的纺织厂搞了一次游泳活动,残疾前就会游泳的他,突然报名参加了,“别人都不敢想,我自己也没想到真的能游下来,就想下去试试。没想到,在水中,他发现自己肢体的灵活性似乎又回到了截肢以前,这让我重新感受到了正常行走的滋味。”

此后,游泳成为了王荣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他开始坚持每天到江里游泳,那年冬天,也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冬泳。为了尽快适应冰冷的江水,他每天回家后还要洗一次冷水澡。

随后的每一年,冬天的嘉陵江里,都有王荣的身影。他说,虽然独腿游泳并没有正常人所想象的那样困难,但因为只有三肢,身体不协调,所以游同样的距离,他需要付出比正常人更多的体力。然而这些年,很多年轻人都游不过他。

QQ截图20190816192512_副本.png

征服重庆多座高楼 爬上73层楼只要半个小时

最近几年,重庆的高楼越来越多,王荣也有了新的乐趣——爬楼。

2006年和2007年,他参加了重庆市首届和第二届解放碑世贸大厦56层楼的攀楼大赛,花了不到20分钟爬上楼顶;2015年11月,他又受邀参加了重庆市首届国际登高楼大赛, 30分钟登上了73层高楼 。

王荣经常跟病友们说:“你应该多参加一些锻炼和团体活动,多与人交流,不要总想着自己的病情,有空来我们冬泳队看看,我也带你感受一下。”王荣认为,关心和鼓励是癌症病人最不能缺少的动力。作为已经成功走出癌症困扰的王荣,也一直坚持身体力行,给身边有需要的人带去安慰和希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