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个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驻华使节组团访渝 期待与重庆开展更加紧密合作交流
09-05 17:4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5日,乌拉圭、古巴、厄尔瓜多、巴巴多斯、苏里南、格林纳达、海地、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牙买加、哥斯达黎加、秘鲁、智利、巴哈马、特多、多米尼加等19个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来渝访问,将在重庆进行为期四天的参观交流,畅谈发展新机遇,展望合作新前景。

QQ截图20190905174528_副本.png

下午,在市外事大楼举行的重庆市情介绍暨重庆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合作研讨会上,代表团详细了解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及经贸合作机遇、重庆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包括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以及国际客货运航线)、开放口岸平台建设等情况及经贸合作机遇。

据了解,当前,重庆正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内陆开放力度,构建起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和铁公水空四式联运的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形成了“1+2+7+9”的国家级开放平台体系,努力在中国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34.76亿元,同比增长6.2%。全市外贸进出口2663.6亿元,增长16.5%,高于全国12.6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11位。

交流会上,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古巴驻华大使米盖尔·拉米雷斯、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巴巴多斯驻华大使杰克曼、苏里南驻华大使陈家慧、格林纳达驻华大使戴艾美等拉美驻华使节代表依次介绍了本国有关经贸合作情况。

使节代表们纷纷表示,重庆是一座山水之城,地理位置独特,希望与重庆加强在经贸、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会上介绍,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预计将于今年11月底开馆,领区覆盖中国西南地区。“重庆是一座活力之城、汽车之城,我们已经开始起草乌拉圭重庆计划,希望进一步深化与重庆在农业、贸易、投资、航空航天、旅游、展览展会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新闻多一点>>

重庆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贸往来密切

据了解,我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交往密切,此次访渝的19个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绝大多数均与我国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而重庆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贸往来密切,在高层互访、人文交往不断深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今年1-7月,重庆与此次访渝19国的进出口总额达147.43亿元,同比增长176.4%,其中:出口94.7亿元,进口52.73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