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合作③|遂宁如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他们有话说
09-12 13:58: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入川考察,并与四川签署“2+16”合作协议和方案,川渝合作再上新台阶。作为成渝城市群中枢城市的遂宁,在此次合作中被寄予了更深的期望。

9月10日至12日,“2019年全国主流经济媒体四川行•遂宁”活动举行,在为期三天的采访活动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遂宁的园区、企业、田间,听听当地人、川渝媒体们都在关注哪些川渝合作。

GetAttachment.jpg

“悠悠岁月酒,滴滴沱牌情。”这是上世纪90年代家喻户晓的广告词,而沱牌酒也是重庆人最熟悉的川酒之一。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便位于遂宁市射洪市,这里年产30万吨白酒,销往全国各地,而重庆就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公司董事余东表示,重庆与遂宁相邻,气候、饮食、习惯都很相似,百姓对于白酒的喜爱也接近,在川渝合作下,将利用便利的交通进一步打开重庆市场。

GetAttachment (1).jpg

近几年,重庆人烫火锅时,喜欢上了一道新菜——海鲜菇。位于遂宁市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的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将为重庆市场供应近2000吨海鲜菇。因为距离相近,这里的海鲜菇每天凌晨采摘,清晨就能来到重庆的菜市场,重庆市民当天就能吃到新鲜的遂宁海鲜菇。

GetAttachment (2).jpg

遂宁高新区·创客小镇于2018年5月正式开镇运营,是遂宁市倾力打造的首个生态园林型科创小镇。在创客小镇中,有一家来自重庆的孵化平台企业——猪八戒网。作为已扶持过1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的猪八戒网,此次在遂宁打造了“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中心”项目。遂宁物流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猪八戒网“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中心”落户遂宁后,着力打造一流服务团队、紧盯一流产业、干出一流业绩,通过此次合作作为川渝合作的窗口,将通过优质的服务资源将双方合作不断深化。

QQ图片20190912135632.png

在遂宁市射洪市,有一个锂电新材料产业园。作为四川省首批“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射洪锂电新材料产业园预计将在2025年全面建成。园区内上市企业四川天齐锂业在重庆铜梁设立了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刘卫东表示,在与遂宁市射洪市百余公里相邻的重庆渝西地区,铜梁、潼南、南川、綦江等区县同样在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和锂电产品,同时重庆还是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新车生产基地,川渝在锂电产业发展上,必定会开出更多合作之花。

GetAttachment (4).jpg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遂宁全新定位,即“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在“2019年全国主流经济媒体四川行•遂宁”采访活动中,记者们也十分关心成渝合作、川渝合作在遂宁的落地生花。

GetAttachment (5).jpg

四川经济日报遂宁记者站站长张小星说,在遂宁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形成“双联双拓、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为遂宁在新一轮开放合作中赢得主动。“双联”就是要联动成渝。

GetAttachment (6).jpg

采访工作中,张小星常常接触遂宁的各个产业,他说,特别是遂宁的电子信息、机械与装备制造、现代文旅等主导产业都能精准对接重庆市场,从而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GetAttachment (7).jpg

凤凰网记者焦少鹏说,遂宁的青山绿水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百余公里外的重庆同样以山水之城而闻名,“两座城市都有着良好的绿色生态,同时都在发展智能化现代工业,在川渝合作的背景下,双城加强绿色发展,一定能成为川渝合作的一张名片。”

GetAttachment (8).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