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他出身云阳书香世家,成清廷将军后又参加辛亥革命做了都督 结局是这样
09-28 16:07:48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程德全(1860-1930年),字纯如,号雪楼,四川云阳(今重庆云阳)人。清朝最后一任黑龙江将军,中华民国第一任江苏都督。程德全30岁时以廪贡生身份入国子监读书。1898年,赴黑龙江入副都统寿山幕。1900年,沙俄入侵东北,程德全受命赴前敌督队,积极筹战。1905年,擢升黑龙江将军。1910年,调任江苏巡抚。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江苏宣布独立,成立军政府,程德全被革命党人推为江苏都督,成为第一位与清政府决裂,参加革命的清朝大臣。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程德全被孙中山任命为内务部总长。袁世凯接任总统后,程德全复任江苏都督。后辞职退出政界,皈依佛门。

1.jpg

程德全出身云阳县一书香世家。程氏家族曾经是云阳的一个显赫家族,到程德全父亲这一代时家道衰落,致使程德全早年生活非常拮据。程德全入朝为官后境况好转,将父母从家乡接到身边侍奉。虽经多年世事变迁,但程德全在云阳县的履迹仍可追溯。他当年曾生活过的居所有两处,都位于云阳县活龙村:一处是程德全先祖产业沙门寺(已改建为学校),另一处是程德全为官之后出资修建的程氏宗祠。

沙门寺是程德全出生的地方,立于山脊之上,周围群山环绕,脚下江水奔腾。沙门寺原本是程德全祖父的产业,因年久失修,传给程父时已是一间破旧庙宇。程父在此开设私塾,以授课为生。程德全为官发迹后,出资重新修缮沙门寺,将祖业房舍田产全都布施给寺院,并在寺门外亲题一副对联“莫嫌淡泊来相处 如厌清贫去不留”。新中国成立后,沙门寺改建为活龙村学校。

2.jpg

沙门寺(活龙村学校)

程氏宗祠与沙门寺相隔约3公里,始建于1911年,是程氏家族集会、祭祀的活动场所。程氏宗祠属川东地区典型的宗祠建筑,建筑面积605平方米,砖木结构,楼阁式四合院,由前门厅、正门厅、享殿、戏楼、天井、围墙、厢房组成。

程德全在外为官,但时刻不忘为家族的家风传承进行建设和投资。他以多年俸禄,捐资修建程氏宗祠。1908年程德全回乡省亲时,拿出银两一万周济贫寒族人,轰动乡里。宗祠前有一处摩崖石刻,上面“浓荫远映”4个大字,就是这年程德全回乡省亲时亲笔手书。

2009年,程氏宗祠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云阳县人民政府启动了程氏宗祠维修保护工程,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全力复原建筑原始风貌。修缮完毕后,程氏宗祠将对外开放,成为云阳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jpg

程氏宗祠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 ——程德全故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