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落马官员的书单,折射出他们真实的政治立场
10-15 10:21:28 来源:重庆日报

领导干部该看哪些书、不该看哪些书,并不是一件小事。日前,重庆市纪委监委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宏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其中提及,杨宏伟阅读、收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籍。

从这几年曝光的案例看,各地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像杨宏伟这样阅读有严重政治问题书籍的,不是孤例。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指使他人为其从境外购买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内容的书刊并向外传播;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原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王保平,购买、阅读歪曲和攻击党的十八大组织路线、干部政策的书籍,对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等严重政治问题的微信文章、图片和小视频,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并转发给他人,造成不良影响……这些官员,因违反政治纪律,无一例外受到党纪严惩。

有人说,“读书就像给汽车加油,得知道加哪号汽油,去哪里加油”。领导干部该读什么书,不仅是个人喜好问题,更能照见领导干部的精神追求,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在群众眼里,干部的阅读清单是观察干部的一个风向标。

身为党的领导干部,不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反而沉溺于不明来源的反动刊物,真让人大跌眼镜。再回想他们平时所为,人前大谈特谈“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私下却对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籍津津乐道,这种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两面人”做法,是政治上蜕变的真实写照。

“两面人”再擅长伪装,阅读清单却不会说谎。落马官员的书单里,不仅暴露出他们的思想问题、纪律问题,也折射出他们真实的政治立场。热衷阅读有严重政治问题书刊的领导干部,要么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要么是将反动刊物中的政治谣言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想要哗众取宠。看似读了一本乌七八糟的书,实则是信仰沦丧的表征。一旦失去了理想信念的支撑,怎能控制住滑向贪腐深渊的步伐?

一本好书可以造就一个人,一本坏书也可以毁掉一个人。好读书,更需要读好书。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读什么书不是小事情,只有多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多读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多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作品,才能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想读好做官做人这本无字书,就要慎重选择每本有字书。

原标题:领导干部读什么书不是小事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