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吗?重庆还发行过航天纪念封
10-19 20:0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9日,第十届全国民间集邮组织联谊大会在重庆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邮友”汇聚山城。

邮票被誉为“国家的名片”,随着邮品作为通讯功能的削弱,其艺术价值却依然不减,仍有大量民间爱好者为之痴迷。

QQ图片20191019221550.jpg

“邮友”参观邮展,互相交流

重庆坚持集邮的“邮友”至少十多万

据重庆市集邮协会介绍,民间集邮研究会是中国集邮在发展过程中催生的民间集邮组织,最早可追溯到1926年中国早期集邮时期,发展到现在,已成长为中国邮坛的生力军。

重庆目前的集邮组织,除了以市集邮协会牵头,各区县和行业的官方集邮协会,另外一种就是由集邮爱好者出于兴趣,自发形成的民间组织。

重庆的民间集邮组织就包括封片戳集邮研究会、生肖集邮研究会、专题集邮研究会、极限集邮研究会、航天集邮研究会、老年集邮研究会等。目前全市集邮会员3万名,坚持购买欣赏收藏集邮品的集邮爱好者则至少有十多万人。

“集邮不是说邮票在你手里就行,而是需要对邮票的深入了解。每一张邮票背后都有可追溯的历史和精彩的故事。”重庆市集邮界专家夏虎表示,将收集到的邮品,按照一定逻辑通过设计、编排,组成表达一定内容或讲述一段完整故事的专辑,使其具有美感和艺术价值,并传播出去,才算发挥出邮票的价值。

资深集邮爱好者,重庆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杜洪位认为,民间集邮组织将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研讨邮品知识,交流邮品,能够愉悦身心。随着社会发展,邮票作为邮资凭证基本功能在通讯流域虽然正在逐步减弱,但邮票作为国家名片、有价证券、特殊艺术品的功能依然长期存在。他认为,每一件邮品都是艺术品,需要集邮者具备一定审美能力。民间集邮爱好者应该把集邮陶冶情操的功能放在首位,而不是过分强调集邮的增值功能。 

资深“邮友”胡继志表示,目前民间集邮组织“老龄化”问题突出,白发老人集邮者居多,面临后继乏人的困窘,民间集邮还存在缺少经费,少场地等问题亟待解决。

重庆航天集邮成果丰硕 邮品搭载飞船上天

“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搭载纪念封

神舟八号飞船空间交会对接搭载纪念封

今(19)日也是重庆航天集邮研究会二十周年纪念。据了解,二十年来,重庆航天集邮研究会结合我国航天重大事件,共设计制作搭载封、纪念封、明信片共119枚,一枚枚封片、一个个戳记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壮大。

重庆航天集邮研究会收藏有不少珍贵邮品。比如航天搭载封,也就是将邮封装入飞船返回舱中,随飞船在太空中翱翔之后再返回地面。包括第20颗返回式卫星搭载纪念明信片、“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搭载纪念封,以及2011年,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天宫目标飞行器——神州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飞行器进行首次空间对接。为了纪念此次发射,重庆航天集邮研究会也制作了珍贵的搭载封,作为纪念。据悉,具有纪念意义的航天搭载邮品由于数量稀少,纪念价值大,具有相当大的增值潜力。

“邮友”争睹邮资票品上的重庆风光

有趣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邮友”在重庆游览的重点,也放在了和邮品有关的景点和景致上。比如多次登上邮资票品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1998年6月18日,重庆直辖一周年纪念日发行的1998-20《重庆风貌》邮票第一枚,就是这座宏伟的建筑;2002年4月16日发行的JP104《亚洲议会和平学会第三届年会》邮资片等,也都有人民大礼堂的身影。

大礼堂对面的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品丰富,而邮友们对其中的汉代艺术厅特别感兴趣,因为陈列厅有多件东汉画像砖、画像石,是1956年10月1日发行的特16《东汉画像砖》邮票表现的“井盐生产”“射猎农作”现实版。

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也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在2000年10月1日发行的《重庆风光》风光邮资明信片上,第二枚图名为“红岩村革命纪念馆”,画面即展现的是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这些邮品上的重庆风光,都受到”邮友“们的青睐,平时在邮票上看到,而身临其境后自然感到非常亲切。

这次民间联谊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全国民间集邮组织创新与发展”主题论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20周年暨集邮家与航天集邮”座谈会、重庆航天集邮研究会成立20周年庆典等系列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图/重庆集邮协会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