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是中国青年创业奖重庆唯一获奖者 计划明年发射2~3次火箭
10-24 22:0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3日,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颁奖仪式举行,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舒畅成为20个获奖者之一,也是重庆唯一一个获奖者。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代,但创新创业背后往往是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能一路走到今天要感谢许多人。”

获奖后,舒畅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零壹空间还处于技术积累和成熟技术成果转化阶段,未来几年,零壹空间将专注在商业小卫星发射服务这个方向,真正让火箭把航天技术商业化、民用化。

untitled.jpg

△舒畅(右一)获中国青年创业奖。

收获 

落户重庆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能够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奖对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荣幸和鼓励,商业航天是一个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要感谢很多人,特别是重庆市政府、团市委等给予的帮扶和支持。”舒畅说,2016年,零壹空间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公司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各级的帮扶和支持。

“其实当初是有几个城市同时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最终选择重庆,更重要的是重庆对航天行业和对我们公司的重视。”舒畅说,作为直辖市的重庆拥有独特优势,而且制造业基础雄厚,尤其是航空航天产业链基础较好,在军民融合方面很有潜力,“此外,重庆人的性格中既有血性和耿直,又有情怀和梦想,这种富有冒险精神的城市性格,与零壹空间创业型企业所契合。”

“如今看来,落户重庆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舒畅介绍,公司2016年落地重庆就获得一系列优惠政策、战略性股权投资等帮扶。在各级部门帮助下,去年11月,零壹空间也以国内最快速度获得了国内第一张民营火箭牌照。重庆团市委也积极对接企业,帮助青年员工解决出行和住宿等问题。

2018年5月,重庆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小型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圆满地完成了客户的飞行任务,创造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历史。

2.jpg

失利 

他带领团队让技术归零再来

2019年3月,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首枚民营运载火箭OS-M1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首飞。但火箭在一二级分离后姿态失稳,未能完成发射任务,各级残骸均落在安全区内。

“OS-M1失利的原因主要是陀螺仪故障”,舒畅有些遗憾,陀螺仪就像火箭的眼睛,用来识别火箭的方向,火箭飞行45.68秒后,速率陀螺仪出现故障,火箭姿态失控。

发射失利后,舒畅没有气馁,带领研发团队一直在进行OS-M运载火箭的技术归零工作,各个分系统全部重新去核算数据,设计数据与实际飞行的数据。

“同时,必须承认我们在此之前为了赶进度,团队在研制能力和技术管理上还存在缺陷。”面对这件事,舒畅很坦诚,此后会更严格按照航天的流程来,强化团队研制能力和技术管理能力。

目前,“归零工作”已经结束,零壹空间开始了下一发运载火箭OS-M2的研发工作。

在舒畅看来,零壹空间目前还处于技术积累和成熟技术成果转化的阶段,当前要做的一是把运载火箭打成,二是以客户为中心,持续研发投入。

除原有的北京研发中心外,零壹空间又在重庆设立了火箭设计部,全力投入火箭的设计和研制工作。“未来几年,零壹空间将专注在商业小卫星发射服务这个方向,做精做透产品,真正让火箭把航天技术商业化、民用化,努力降低其成本,作为国家队的有力补充,也可以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

舒畅透露,在2020 年,将会有2~3 次“重庆·两江之星”系列火箭的发射。

4.jpg

新闻多一点>>

建言青年创业者 要敢于去做看似不可能的事

对于青年创业者,舒畅用自己的经验激励创业者,要敢于去做看似不可能的事。

“2014年,当我第一次看到美国Space X公司火箭发射成功,我就想,我们中国能有这样自带梦想的火箭公司吗?如果没有,我能创立一家吗?越想越激动。”舒畅说,他拜访了多位航天专家,绝大部分人的观点是:民营造火箭,在中国行不通。

“接连三个月,几乎没有人支持我的想法。”但舒畅在和大家探讨的过程中,不断查找资料、梳理逻辑,认为这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决定要做下去。

创业初期,舒畅曾向几位著名的航天技术专家求证自研发动机的难度,普遍表示“没有10个亿,三五年,根本听不到响”。

“事实上,零壹空间仅用了9个月内的时间自主研发了一款850mm固体发动机,并于2017年12月22日在江西成功试车。”舒畅回忆,当时很多同事都流下了眼泪。

之后发射的系列产品,用的都是这款自研发动机。

如今,零壹空间已经形成了发射、电子、动力、卫星应用四大事业部,并分别成立了深圳电子公司、西安动力公司、重庆火箭智能生产与制造基地和北京研究院,立志到2050年成为世界一流的商业航天集团。

“一路走来,外界的质疑从未停止,但我们的探索和实践也从未停止。”舒畅说,人们对于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往往存在一种恐惧。但作为创业者,不要怕,战胜它,你就迈出了成功第一步!同时,他也建议创业起步要踩实,一定要把问题论证清楚再行动,而不是一冲动就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