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胡萝卜3分钟内变小鱼小虾、黄瓜切片长达1米……全市职业技能大PK,高手云集
10-24 22:05: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手在民间,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成了一场高超技艺秀。10月23日,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烘焙、西餐烹饪竞赛和第九届重庆市居民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展开。

通过西餐烹饪、烘焙、中式面点、清洁服务、酒店服务、保健按摩、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各项职业技能大PK,挖掘出了一大批行业技能高手。

制作一个面包工序不下10道

在烘焙展区,一排排香喷喷、造型各异的精美面包,让人忍不住吞口水。在面包展台的尽头,老师正在对一个站在轮胎和音乐盒上的“舞者”进行最后的造型打磨。

配图,黄瓜切片可以拉到一米长,栩栩如生的(3569052)-20191024221051.jpg

然而整个栩栩如生的造型,全部都是用面粉和巧克力完成,包括黑色的的轮胎和音乐盒子。

带队制作这个面点艺术造型的,就是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教练李哲。

李哲称,制作好的面团要经过多次发酵后,才能进行烘焙和装饰。这其中,大大小小的工序不下10道,费时至少3小时。

而做出来的面包好不好吃,关键在于温度的把控。

“面团的筋度打得好,面包吃起来口感才好。”李哲介绍,20—25度是面筋生长的最佳温度,超过28度以上,口感就有很大的变化。“温度是通过面团与机器的摩擦升温达到,全凭选手的手感和经验。”

一根黄瓜切片可以拉出一米长

在中式烹饪展区,从一根胡萝卜变成一个小虾和一个小鱼,前后不到3分钟。

拥有这个雕刻技艺的是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带头人冯勇说,中式烹饪中,刀工是最基本的技能,还有就是雕刻。

冯勇是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在这行已经干了16年。

在现场,他熟练的拿起小刀,用一小块胡萝卜雕刻了一个小虾还有一个小鱼,栩栩如生的鱼虾,连鱼的眼睛和虾的胡须都活灵活现。

随后,现场的烹饪师傅们开始展示刀工,切黄瓜。

冯勇说:“这个刀法在烹饪界叫蓑衣花刀,先斜刀,后直刀,一根黄瓜切好后,可以拉出一米长。”

一旁展示的还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都鬼城麻辣鸡。

“先腌制3个小时以上6小时以内,去腥更入味,蒸半小时,然后大约一小时焖到自然冷,最后再切片拌料。”鬼城麻辣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范一逵介绍,这种鸡的烹饪有着独特的技艺,吃起来口感更糯更细腻,要做好一盘鬼城麻辣鸡,至少也要半天以上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