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本周末怎么过?去三峡博物馆看古今历代著名画家笔下的三峡风情
11-01 19:0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蓦然回首关山月,古今长江两三峡。”从古至今,画家用手中之笔绘制出了不同的三峡画卷,或清新冷逸,或瑰丽雄奇。沧海桑田,高峡平湖,寄托于画里的人的情感,是对无尽江山深沉的爱。

2019年11月2日至2020年2月9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楼历代书画厅将展出《三峡画卷——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展》。该展览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携手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主办。

据展览策展人介绍,我国著名国画家关山月一生之中两过长江三峡,分别是上世纪40年代抗战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之后的1978年。期间皆创作了大量的以三峡及其周边地区相关的作品,充分反映了当时的时代风貌。

《三峡画卷》展览以此为主线,上溯明清,下探当今,从绘画风格流变看古今画派对江峡图景的不同描绘,从三峡大坝蓄水前后看不同画家对新旧三峡的不同表达,与观众一起感受“古今长江两三峡”。

展览分为序章、长江万里、江峡图卷、江山无尽四个部分。

其中序章部分通过历史文献、出版物等展示了历代文人墨客对长江与三峡的咏叹记录,浮光掠影地介绍了长江与三峡的综合视觉印象。其中1907年日本人藤木好三郎随同当时日本驻重庆领事白须直一行拍摄的《入蜀三峡》影集是近代长江三峡留下的珍贵影像。

“长江万里”章节展示了从明代至近代关于长江以及三峡的形象创作,梳理“长江”题材在传统文化中的系谱,对观众传达到近代之前人们对于传统长江图像的理解及其所展现的文化精神。

“江峡图卷”章节则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画的审美变化,对真实的壮丽河山的描绘。这些作品真实可感,磅礴大气。体现了新历史阶段江峡图景透露出来的一个独立的国家民族的自信与雄心。关山月长达14米的鸿篇巨制《江峡图卷》正是此时期的重要代表作品。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画的改造被提上日程,国画家们需要为工农兵服务,而不仅是停留在文人的审美层面。山水画家转向写生、画真山真水、画生产建设、表现祖国山河的壮丽。在这种新的视觉文化中,三峡重新进入到了国画家们的视野中。

本单元通过1960年的江苏省国画院“两万三千里”写生创作事件引导出另一场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长江航运局组织的艺术活动:犹以关山月、黎雄才等艺术家的三峡游历、写生与创作之旅为叙述重点,深度梳理关山月先生以《江峡图卷》为代表的长江主题写生创作及发展,展示改革开放初期大量中国山水画家对三峡主题创作的追寻之文化表征及深层意义,并展现当时的社会情境与艺术之间的相关性。

“江山无尽”章节讲述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集中创作之后,三峡形象越来越多地被更多的艺术家作为表达祖国江山形象的重要母题,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独立与进步的精神象征。

1.jpg

相关链接

关山月(1912-2000年),著名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1912年生于广东阳江,1933年毕业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1935年入“春睡画院”随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高剑父先生学画。抗战时期在重庆任国立艺专教师,曾作大量的抗战画以及描写民间疾苦的作品,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做出贡献。建国后关山月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终身教授。擅长山水、人物、兼工花鸟、界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