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3年历史的中化涪陵化工南岸浦厂区全面停产 涪陵长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所有化工厂全部实现关停
11-06 06:21:26 来源:重庆日报

2019-11-06-011-246169-1.jpg

11月5日,市民代表、党代表等涪陵各界人士实地查看南岸浦厂区关停情况。

重庆日报消息,11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涪陵区获悉,位于涪陵境内长江边上的大型化工企业——中化涪陵化工南岸浦厂区,于10月31日全面停产,将迁往白涛工业园。至此,涪陵长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所有化工厂全部实现关停,为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化涪陵化工位于涪陵区龙桥街道南岸浦长江边。这个始建于1966年的企业,由一个地方小化肥厂逐渐发展壮大为化肥生产能力150万吨的国家重点磷复肥骨干企业,生产规模居国内磷肥生产企业前十强,2018年工业总产值约23亿元,利税7559万元。然而,为了保护好长江两岸生态环境,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这个拥有53年历史、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最终以技改搬迁方式实施老厂区的关停。

为了让这个拥有18套装置的大型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搬迁,今年5月,涪陵区就会同企业编制完成了《南岸浦厂区关停方案》,经过两次专家评审,于6月开始进行演练。今年10月初,中化涪陵化工正式开启停产步伐,至10月31日,该企业所有化工装置实现全部关停。

“在关停过程中,我们对老厂区进行了后续的环保整治工作。”中化涪陵化工一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已投入近1亿元开展磷石膏堆场治理及覆土复绿、修建磷石膏污水处理站等工作,已完成磷石膏堆场边坡覆土复绿430亩,顶部覆土复绿270亩,建成并投用磷石膏污水处理站。下一步,企业将用18个月时间,完成老厂区装置拆除、土地治理、磷石膏堆场闭库治理及覆土复绿,改善老厂区生态环境。

据介绍,中化涪陵化工将在这次环保搬迁过程中开始二次创业。目前,中化涪陵化工环保技改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已选址涪陵白涛化工园区,预计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底建成投产,计划投资30亿元,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半水——二水湿法磷酸工艺,结合植物生长需要,建设年产20万吨精细磷酸盐及配套新型专用肥项目(产品为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精细磷酸盐产品及新型生态专用肥料),为企业更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原标题:53年历史的中化涪陵化工南岸浦厂区全面停产 涪陵长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所有化工厂全部实现关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