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酒和火锅配吗?一瓶红酒该醒多久?意大利顶级酒庄负责人这样说
11-09 17:18: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红酒算奢侈品吗?和火锅配吗?一瓶红酒该醒多久?

11月9日,重庆市渝北区黄山大道67号信达国际,一场红酒品鉴会吸引了不少红酒爱好者出席。其中,有来自意大利顶级酒庄的庄主,有来自重庆各地的红酒爱好者,也有WSET二级品酒师。

GetAttachment (4).jpg

对于上述问题,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红酒并不是奢侈品

两三百块一瓶就是中档酒

在很多人印象中,红酒比起其他酒来说是“奢侈品”,价格贵,喝不起。

“这是很多人的误会,其实红酒并不贵。这么说吧,两三百块钱一瓶的红酒,属于中档酒。”此次品鉴会的发起方三月酒铺负责人沈红军说。

他介绍,大约800颗葡萄可以酿造一瓶750毫升的红酒,如此成本算的话,红酒卖的也不算贵。

“大家对葡萄酒了解少,知识、常识方面需要更好地去普及。”沈红军说,正是瞄准了这一点,他开了这间“三月酒铺”,一方面是“以酒会友”,一方面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葡萄酒。

GetAttachment (3).jpg

火锅到底该配哪款红酒?

他们各有答案

以酒会友,所以,11月9日,“酒友”们来了,有重庆各地的爱好者,有从开州专门坐车来的,最重量级的嘉宾则是意大利顶级酒庄杜兰酒庄负责人Gianpiero Rotini先生。

GetAttachment.jpg

品鉴会间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到了Gianpiero Rotini先生,他是第二次来重庆,品鉴会的头一天晚上,他还吃了重庆火锅。鉴于此,我们抛出了“火锅和红酒般配吗?和哪款酒最般配?”的问题。

Gianpiero Rotini先生推荐了一款“阿玛罗尼”的红酒,这是一款意大利著名葡萄酒,香味浓烈。“唯有如此烈酒,才与火锅的红火、浓烈相匹配。”

GetAttachment (1).jpg

对于这个问题,获得了英国WSET二级品酒师资格的Ethan则从一个专业品酒师角度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说:“重庆人喜欢吃辣、吃火锅,搭配的是餐酒。就我的了解和推荐的话,最好是一些半甘型葡萄酒。”

“有时候,我们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也会喝一点红酒。不知道里面有这么多讲究,但是喝得越来越多,了解得越来越多,这具体还是要看个人口味。”市民张先生说,答案本来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喝红酒是一门艺术

什么时候醒酒、醒多久都有讲究

“在中国,喝红酒往往需要到很正式的场合,但是在意大利,我们更多的是一种习惯,不一定要那么正式。这也是两国文化的不同之处。”Gianpiero Rotini先生说,无论如何,大家对于红酒的热爱是一样的。

他说,酒,意味着友谊,“以酒会友”。

红酒品鉴师Ethan说,喝红酒其实还是有不少讲究,从拿杯方式、倒多少酒、怎么醒酒等等,如果你真的感兴趣,这些都是非常有趣味的课程。

以醒酒为例,多久摇晃一下杯子,才能把沉睡的葡萄酒的美味“唤醒”?有人总结了不少宝贵经验。譬如:长途运输的红酒,需要静止一段时间,而有的酒年份久远,则需要醒好几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