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该如何发力?看诺奖经济学家怎么说
11-09 13:4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8日,由重庆江北嘴金融促进会、江北嘴财经智库主办,重庆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9江北嘴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举行。多位顶级金融与区域经济大咖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机遇、挑战及路径。 

记者看到,本次论坛,既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全球大数据领军人物等全球顶尖学者,也吸引了泰国暹罗智库首席执行官、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研究生院院长洪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等众多区域经济大咖参加。纷纷围绕围绕全球视野下的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金融开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经济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错位发展、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与路径等议题展开深度探讨,带来多维度的智力服务和决策参考。 

QQ图片20191109133447.jpg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C·默顿从金融创新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角度给出了建议。他表示,要打造金融中心,需要具备三大要素,一是良好的基础设施,二是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三是成本优势。 

默顿表示,重庆要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需要着眼于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发力,比如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拥有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通道,这些都是优势。同时,也需要进一步用技术驱动金融变革,让金融服务更加优化。 

默顿说,金融服务数字化,即“金融技术”为新兴的、改良的服务带来了庞大的全球机遇,并大幅降低了成本。然而,金融技术要成功地进行广泛应用,则需面对信任、信用风险、创新风险等几大挑战。 

“科技本身不足以建立信任,透明度或验证性是信任的替代品。”默顿举例,如现在广泛使用的移动端支付,这个行为被接受的原因是它已经被证实是方便的、有用的,从而导致了“信任”这个结果,而不是这个技术让人信任。 

与此同时,金融技术的不透明性也会让普通人难以判断,如金融咨询、解决方案以及许多综合金融产品。举例来说,一个金融机构常年获得某些投资者的青睐,那通过口口相传,举荐等方式将会让这个金融机构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而提供这些服务和产品的唯一方法只能是通过信任。 

默顿介绍,信任是金融技术成功的关键,信任由值得信任和能力两部分组成,对于金融服务提供商来说,信任是一种宝贵且稳健的商业资产,可以帮助他们在价格竞争中留住客户,在拓展产品服务中创造发展机遇,从而巩固并扩大客户基础。而技术要想成功,就必须与能够提供信任资产的实体合作,技术的进步将促进拥有“信任资产”的咨询机构发展。同时,质量是信任之本,关注质量比关注速度和规模更重要。 

牛津大学教授、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则表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作出决策,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金融服务也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赋能。 

QQ图片20191109133452.jpg

“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大有作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看来,重庆拥有低替代性关键金融要素,拥有直辖市的行政优势,也有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的区位优势,以及江北嘴金融CBD等载体优势,和金融发展与改革开放已走在全国前列的先发优势。 

那么,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到底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对此,倪鹏飞认为,重庆应定位于平台性的国际金融中心。一是成为中外金融业务往来的大通道,二是成为中西部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器,三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国内业务发展的桥头堡。具体而言,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积极与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合作多个项目,二是建立起专门的政府服务系统和产业配套系统,三是打造好江北嘴“金融城”这个硬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