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一张名单背后的救亡图存路
11-23 08:53: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消息,在重庆市巴南区档案馆陈列厅正中央,静静躺着一份《重庆预备学校赴法学生留法勤工俭学分会代表名册》。在这份名册上,邓希贤(邓小平)的名字清晰如昨。

这份名册,见证了百年前的一场风云际会。

辛亥革命后,广大爱国知识分子愤于现实黑暗,希望寻求新思想、新文化,救国图强。1919年8月,重庆总商会会长汪云松及巴县教育局局长温少鹤在重庆发起、成立了留法勤工俭学会重庆分会。二人联合工商界及社会名流募集捐款2万余元用于开办学校以及补助学生赴法。

1920年8月27日下午,邓希贤等84人乘“吉庆”号客轮顺长江东下上海,后于10月1日在上海搭乘邮船奔赴法国勤工俭学,从此踏上了救亡图存的伟大行程。

视频来源:重庆市巴南区档案馆

原标题:[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十三)一张名单背后的救亡图存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