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霉素是怎样“炼成”的?《超级细菌》揭秘!
12-01 19:2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到消灭细菌,大家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使用抗生素,抗生素是由细菌和真菌制成的、用于杀死其它细菌的化学药品。而作为世界上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的青霉菌菌株标本长什么样?即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在重庆科技馆展出的《超级细菌》展览,市民可免费看展。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为公众展示“超级细菌”的发现、演变过程、对人类的威胁以及人类的应对策略等。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展览特别展示1929年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的青霉菌培育出的菌株标本。正是因为有了青霉素这些抗生素,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我们就一直使用这些天然形成的药物来治疗各种细菌感染,从肺结核和肺炎到疖子和喉咙痛等。

然而抗生素的产生,也促进细菌抗药性的形成。展览中,就通过一部小短片揭示了细菌是如何产生抗药性的。

原来,抗生素能够阻止细菌产生DNA和蛋白质 ,从而阻止它们生存和繁殖。可是,这其中却有小部分细菌不会死亡,它们具有抗生素耐药性,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可以在细菌之间传播,细菌的随机突变可能会产生抗药性,并遗传给它们的后代。细菌之间也能够通过接触传递DNA,从而传递抗药性,这种具有抗生素耐药性的细菌生活在我们周围,过度使用抗生素可以促进这些细菌的传播,因为抗生素可以杀死其他与其竞争食物和空间。

如果抗生素失效,人类和动物的生命就将处于危险之中。人类将会感染一些无法治愈的疾病,医院会发现控制细菌的传播非常困难,而农民们则会对牲畜的疾病束手无策。如今,具有抗生素耐药性的“超级”细菌每年夺去70万人的生命。到205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到一千万。

目前,人类正在研发众多创新方法,阻止超级细菌的危险,并帮助人类保持抗生素的长期功效。比如就有人发明了一次性回缩式采血针,其在拔出采血针的同时,锁卡回缩式保护套自动回缩,一采血针,使其无法再次与皮肤表面接触,完全排除了护理人员针刺伤危险或被重复伤害而感染。比如还有企业将博落回散应用于养殖业,在促进动物生长的同时,还能替代家畜抗生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