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是故事叶是你……他们的阳台与庭院写满“我爱你”
12-01 20:4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花是故事叶是你,陪我默默感受阳光,经历风雨……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重庆的平凡家庭发现,在他们小小的阳台与庭院中,满满的花草间,藏着平凡却又感人的故事。

“老伴”阳台

2_副本.jpg

饶伯珍的老伴已经去世几年了,由于平时女儿们上班忙碌,白天饶伯珍就只能一个人生活。老伴生前和她一样,平时就喜欢在阳台养养花草,也喜欢出去旅游照相。饶伯珍于是便将对老伴的思念全部寄托到了家里的阳台中,将阳台弄得十分漂亮,映衬得整个阳台十分温馨美丽。

“相信去世的老伴也希望我以后的生活充满着阳光,我就开始种喜欢的花花草草,也是对老伴的一种怀念。”

放空阳台

3_副本.jpg

穿过城市喧嚣、丢弃忙碌的工作,回归营造的心仪小台,地方不大却是户主的心灵驿站。刘虹称自己家里的阳台是放空阳台,也是“心灵驿站”,每次疲惫的时候,就到家里近似自然木质风格的阳台上,看着郁郁葱葱的藤蔓绿植满墙、随风摇曳怒放的花朵娇艳动人;再望眼那青山绿野间、嘉陵碧波蜿蜒环绕,工作的疲惫总能在这惬意中烟消云散。

公主阳台

4_副本.jpg

邓逍夏说自己有个公主梦,也有个花园梦,梦想种上满园的花花草草,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于是,邓逍夏将自家阳台弄出了别样的风貌,春有百花,秋有多肉。

“只需要一点点水、阳光和土壤,就可以扎根于一个小小的花盆中,慢慢生长,在一年四季会展现出它不同的状态。”邓逍夏说,看到多肉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就像在提醒着自己要像它们一样,努力拼搏,迎接美好的明天。

环保阳台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江义芬很喜欢花花草草,爱用盆栽把家中阳台装点得生机盎然,在她的家中从来不缺少绿色。江义芬说,热心环保,生活中也应该树立节约意识。“春天在阳台上观赏五颜六色的花儿,夏天在阳台上观看湛蓝的天空和朵朵的白云,秋天站在阳台上感受凉爽,冬日的午后在温暖阳光的照射下小憩。”

爱干净的江义芬家里也总是打扫的一尘不染,阳台上干净整洁,一株株盆栽在江义芬的精心培育下花红叶绿,家里阳台真正做到了净化、绿化、美化。

天使阳台

5_副本.jpg

饶文强家中的阳台位于房屋二楼,一楼是传统挂面小作坊,阳台与整个作坊融为一体。有各种花卉达三十多种,有绣球、月季、绿植、荷花、多肉等。植物与各种桌椅、秋千、石器等交相辉映出一副天使庭院图。

“大人们白天做完面条,傍晚倚坐在凉椅上任由那落日余晖倾洒在脸上,享受着劳作后的那一抹安逸。”饶文强说,家中小孩子们常常坐在阳台的秋千上嬉戏打闹,如一个个小天使在花园里穿梭,天使袛园因此而得名。

修身阳台

6_副本.jpg

张真碧家中阳台地处顶楼,种有茶花、茉莉、杜鹃、月季等花草,错落分布在阳台四周各个角落,并在中央搁置了一张精致茶桌。

作为一名老师,张真碧说希望自己的阳台带着书香气,也就有了现在阳台的装扮,她忙碌之余总是穿梭在阳台上,浇浇花、修修枝、喝喝茶、看看书,享受着阳光的沐浴,休闲而惬意。

邻里阳台

7_副本.jpg

刘娅玲家中曾经的小院杂草丛生,脏乱不堪,又有蛇虫,影响居住。为改善环境,她开始研究种植多肉。多肉品种很多,形态各异,为了让庭院环境协调,多方尝试,插瓶的、摆盆的、开花的、垂吊的,再配以其它花卉,整个庭院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庭院变美了,四方邻里如今总是来欣赏,看着这些花,大家的心情也变得舒畅。

花漾阳台

8_副本.jpg

童成程说自己家里的阳台是花漾阳台,也是花样阳台,整个阳台以种植多肉为主,占地面积约1.5㎡,上下共有4层,层层错落。品种以桃蛋为主,还有法师、石生花、奶酪、海豹、多塔子和小灯泡等。

“很可爱,这是我喜欢的风格,每次来就像是看一件件收藏品。”

静心阳台 

9_副本.jpg

石芬家里的阳台宽敞、明亮、干净。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荫,就算冬天也有另一番美景。它也是石芬和家人休闲、娱乐、品茶、聊天、赏景最喜欢的地方。

石芬说,自己阳台的另一角有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品茶之地,在这小小的茶室,她最喜欢和丈夫一边品茶,一边赏景。“在这浮躁的社会之中,我们追求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平静,坦然面对那来自生活的坎坷。只要来这小小茶室,静下心来,慢慢思考,所有困难都将会迎刃而解。”

宠女庭院

10_副本.jpg

陈安敏家中占地面积20平方米左右的庭院错落有致。在家里,陈安敏最宠爱自己的女儿,女儿喜欢的,他都会去种,现在有三角梅、绣球花、映山红、百合、昙花、马蹄莲、兰草、桂花、木茼蒿、旱金莲、草莓等五颜六色的花,盛开时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庭院内修有鱼池,数十条金鱼,在鱼池里游来游去,惹人喜爱,特别受女儿欢迎。

勤劳庭院

11_副本.jpg

每一个庭院都有一个故事,邓美萍小院的故事没有波澜壮阔,只有平淡生活中的幸福点滴。邓美萍两年前举家搬迁到蔡家,在一楼的小院子里开始种植花草, 邓美萍与丈夫恩爱有加,孩子工作后,她终于可以安安静静种她喜欢的兰草、月季等,春天除草、夏天遮阳、秋天摘果、冬天静静的看着百树光秃唯小院中一抹深绿。她已匆匆走过半生,接下来的日子,温婉如画,幸福如故。

芬芳庭院

12_副本.jpg

郑金红说,庭院有景,才不负美好时光。

每天清晨,庭院的花花草草纷纷迎着朝阳盛开着。春有枝叶吐芽,夏有鲜花烂漫,秋有瓜果飘香,冬有暖阳照耀。庭院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看得见的是花花绿绿的美丽环境,嗅得到的是芬芳香馥的宜人气味,呼吸到的是清新洁净的空气,欣赏到的是一手栽培的小生命。一株小小的生命,经过细心的呵护,加土、施肥、浇水、修剪,看着它们一点一点成长,让人的精神和情绪也随着那生命的成长而得到鼓舞与欣慰。

醉人庭院

李代富家住农村,是一处用土墙修建的民宅,宅前有两棵高高的仙人掌树。

李代富说自己的庭院是醉人的,一是花香醉人,其次是景色醉人,走进庭院,一眼望去整洁有序,庭院内种有多种花草,待到花开时节,各种花卉争奇斗艳,满园花香四溢,看得出主人花了大功夫打理庭院。李代富不仅爱护环境,把自己的庭院收拾得干净整洁,同时也用行动感染周围的人,闲时,左邻右舍聚在他的小院子里,喝着茶、聊着天,讲讲养花、说说种树……

蓝天庭院

蓝天白云、五彩院落……

蒋爽家中,小小的院落,有一汪清水,一池游鱼,几座假山,多簇绿植盆栽。远远望去,院落呈现出一番五彩缤纷的景象。沿着乡间小路走进院落,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角落处的假山池,池边放置着多肉盆栽,鱼儿在池里自由自在的游着,水面上漂浮着的睡莲在太阳光的照耀下格外亮眼。

到了过年的时候,角落里的一棵金桔树挂满了果实,小朋友们都闹着想吃,为院落又增添了一份格外的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