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57岁贫困户卖菜夫妻:日子越来越好,今年打算养鹅来卖!
01-08 18:3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108175949.jpg

GetAttachment (2).jpg

“刚从地里摘下来的菠菜,新鲜得很!”1月8日上午,刚刚开市的重庆市涪陵区美心红酒小镇“助力脱贫攻坚年货集市”上,蔺市镇大桥村村民陈家莲将手上的菠菜整理干净,一捆捆整齐的摆放起来,对着过往的行人大声招呼着。

57岁卖菜夫妻以前很苦现在很甜

菠菜、香菜、榨菜头、莲花白……一水儿的白绿相间,看着诱人。

今天是美心红酒小镇“助力脱贫攻坚年货集市”开市的日子,一大早,陈家莲就和老公尹光胜去自家菜地忙活起来,把地里和树上能带过来的青菜水果都带了过来。陈家莲和尹光胜今年都是57岁,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依靠种地卖菜为生。

QQ图片20200108185200.jpg

一个菜摊,各有分工,陈家莲负责卖菜,尹光胜因为腰椎有病,已经有十几年了,平时干不了重活,也不能久站,所以他负责挖菜、送菜。“菠菜多少钱一把?”“2块钱。”刚从菜地里摘出来,特别新鲜的菠菜受到游客的欢迎,不多时,几十捆菠菜被抢购一空。“这个集市上的蔬菜看着特别新鲜而且便宜。”主城过来的孙女士说,今天开车过来的,买了很多青菜,还买了些南瓜、红薯。当她听说这些菜农都是当地贫困户,更是连价钱都不愿讲了。

陈家莲和尹光胜住在离红酒小镇不远的地方,儿子在重庆打工,家里还有两个读小学的孙儿孙女要照顾。

“儿子在外面打工不回家,孙子孙女我们总要照顾。”陈家莲有些无奈地说,之前家里条件不好,照顾孩子特别吃力,现在扶贫政策越来越好,政府想着法子帮大家赚钱,孩子也长大上学了,日子越来越好,也越来越甜。“今天听说这里集市开了,还邀请我们这些贫困户过来免费摆摊,所以早早就过来了。”陈家莲说,平日里,她在镇上或者去涪陵那边卖菜,跑的远不说,还总是卖不上价。周末或者节假日,她也会在红酒小镇附近卖菜,“都是自家种的,现摘的,很好卖,也卖得起价钱。”

特别是夏天卖丝瓜,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一两百块钱,差的时候也能卖上几十块。今年他们种了一百多窝丝瓜、几十窝白菜,还种了些榨菜、菠菜、香菜、莲花白……打算过完年,把菜都收了,在地里种上包谷。

兜里渐渐有了些钱,尹光胜有了更多的想法。这段时间他在家陆陆续续养殖了四十多只大鹅,打算今年扩大养殖,多赚些钱。

有吃有玩有得逛 买菜买年货助力扶贫

GetAttachment (3).jpg

“助力脱贫攻坚年货集市总共有33个摊位,每个摊位可容纳1-2家商户,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希望能给周边村民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把自家的农副产品拿到景区来售卖。”美心红酒小镇相关负责人刘永宏介绍,集市不但能增加村民收入,也能让游客买到新鲜的蔬菜和土味年货。

刘永宏表示,该集市不仅能解决五保户、建卡扶贫户、低保户、残疾户农产品销路问题,还能减轻产品的销量负担,增加他们的收入,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GetAttachment.jpg

集市上,手工黑豆豉、新鲜菜头、腊肉腊排骨腊香肠、涪陵榨菜、蔺市特醋、土鸡、土鸡蛋等一大批周边贫困村的生态农产品和纯手工制作土特产吸引了大量游客争相购买。

GetAttachment (1).jpg

“这个集市是脱贫攻坚成果的展示,能够巩固蔺市镇的脱贫成果,同时我们将和景区共同打造特色的集市平台。”蔺市镇宣传统战部委员方敏表示,脱贫攻坚集市由政府牵头、企业搭台,村里推动,村民参与,能够进一步加快拓宽村民和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

GetAttachment (5).jpg

在景区,除了游玩,还能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又能帮助农户增收,游客也为扶贫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据悉,本次集市开放时间长达30天,横跨小年、春节、元宵节。在这期间,游客不仅可以吃到各种特色美食与买到特色年货外,还可以逛景区的迎新灯会,欣赏到创意灯笼展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