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年新职业!16个新职业公布 网友:确认过眼神,有我熟悉的人
01-08 17:4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8岁的李修远是一名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在这行工作近4年后,他所从事的这项工种,刚被确定为新职业。新年新职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公布了16个全新的职业。本次发布的新职业中,除了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等,均为随着互联网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应运而生的新职业。

16个新职业发布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很早之前我们针对低龄小朋友开发过一套物理课的简单教程。”李修远称,对于低龄儿童而言,他们对摩擦力的理解是非常抽象的,这套教程就是用动画和交互的方式,让孩子们来感知摩擦力,了解它的原理,“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复杂的概念可视化、简单化和具象化。”28岁的李修远是一名虚拟现实工程师,在这一行已经干了4年。

那么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究竟是干什么的?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给出的职业定义是:使用虚拟现实引擎及相关工具,进行虚拟现实产品的策划、设计、编码、测试、维护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记者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中看到,本次公布的16个全新职业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无人机装调工等。同时还公布了16个新职业的具体定义,规定了主要工作任务。

市场需求量大

此次新职业公布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网约配送员是外卖小哥吗?”“健康照护师是月嫂吗?”从公布的工作任务来看,确实很多职业让大家“眼熟”。记者注意到,以此次新职业中公布的网约配送员为例,虽然这几年经常出现在大家身边,可是在此之前,这项职业并未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收录。

“网约配送员和传统快递员最大的不同在于,就是它对现代科技的利用——以互联网技术搭建平台,去指导和跟踪他们的行动轨迹。新职业分类,突出该职业从业者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反映出当前快递服务业对于新技术应用所需的职业技能要求,也体现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向晶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此次公布的有些新职业都是随着互联网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应运而生的。

也就是说,社会需求量大,是这些职业的一大特点。记者注意到,健康照护师的工作任务就包括照顾孕产妇和婴幼儿的生活起居,这样让大家联想到我们常说的“月嫂”和“育婴师”。二胎政策开放等让母婴护理、托幼教育行业的服务人员变得紧俏。《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二孩占比保持在50%左右。

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总监范静谈到,随着80后、90后进入育龄阶段,这群适龄家长对于品质服务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健康照护师这项职业也开始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她同时认为,市场大、消费者和用户多,为新就业形态的出现提供无限可能。

带动职业培训教育

包括数字化楼盘和样板间的开发,以及其它行业的应用,是虚拟现实工程师李修远每天的工作。他说,现在所涉及的业务和研发中心已经不在传统的VR内容开发上了,而是基于过往的技术沉淀,涉足数字孪生城市的应用。“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也分软件和硬件,大多都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他称,平时接触的项目开发,就可以拆分为3D美术、平面美术和程序开发这三个方面,同时还需要产品经理等工种进行配合。

虚拟现实行业快速发展,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也相应带动了相关职业培训教育。据李修远透露,一些计算机培训机构已经开设有虚拟现实引擎的开发设置相关课程,甚至包括部分企业也在有针对性的进行内部孵化,输出开发工程师。

“此前,我们曾做过一次调研,71.2%的新职业从业者都参加过职业培训。”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总监范静称,在某些重技能、快速迭代的新职业领域,个人自费参加培训成主流。此外,从新职业从业者的从业时间和职业培训支出偏好来看,随着从业时间的增加,新职业从业者在职业培训上的花费也增多。

除了前景客观,不少人还看到这行的“钱途”。据了解,在一线城市,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的月薪1万元起步,资深的工程师能达到每月6-7万。“现在行业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软件研发的速度超过了硬件迭代的速度。”李修远谈到,虚拟设备如何轻量化、便捷化,以及如何提高用户粘性,将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未来需要突破的难题。

专业知识要求高

今年30岁的陈碧波是江苏南通人,已经从事无人机装调工4年时间了。无人机装调工也是此次公布的16个新职业之一。

QQ图片20200108175157.png

在陈碧波看来,从事这项工作需要很强的专业性。除了要掌握空气动力学、机械结构,电控等方面的知识以外,同时需要更多的经验积累。那么,平时在工作中具体要做些什么呢?据介绍,如果是一款全新的无人机产品,主要就是设备选型,“具体而言,就是根据同一架飞机机体的特点,选配较为合理的动力设备,然后进行设备飞行,获取一些实验参数,看是否达到要求。”他称,通常情况下,动力或者电子设备都会有2-3种方案去进行验证。验证完之后达到满意效果或者获得较为合理的参数之后,就对电子设备进行定型,之后才是按照正规的安装流程进行工作。此外,如果飞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装备调试工作人员还会根据实际问题,做解决方案再进行测试,没有问题之后再完善无人机的装配工艺。

“必须经过验证之后,飞机才能上天。”陈碧波透露,前几年一款无人机从设计、装配、调试,至少需要1年到两年的时间。不过,随着产业链的不断成熟和工种的细化,如今整个装配和调试流程缩短到半年之内。

“小型无人机飞行器在室内这种理想环境调试意义不大,因为在实际飞行中,它们受外界环境因素更多,比如天气、气流和温度的影响,基本上是通过实际飞机测试去检验飞机的性能。”他谈到,一般情况安装在室内,飞行在郊外,包括调试的参数,设备的选型,根据飞机实际飞行中的反馈,包括飞行姿态,油门响应,使得飞机达到更好的状态……每一个步骤都非常关键。

因为这是一个参与研发的综合性岗位,根据每个公司产品和产量的不同,对这个工种的需求量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一款飞机的研发至少需要一名装调工。”陈碧波透露,待遇来看,地区和公司会有所差别,7000元——1.5万元的月薪都有可能,“仅以调试来说,还要分地面调试和实际飞行调试。如果只是地面调试,这是最基本的;如果要外场飞行调试就涉及更多的飞行常识,同时具备飞行执照,参与后者的工作待遇会更高。”

观点——

专业化、职业化

将成为新职业从业者基本特征

据悉,从2004年发布新职业名单工作开始至2009年,我国累计发布了12批次122个新职业,2010年至2018年未发布新职业。2019年4月发布的13个新职业是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后发布的首批次新职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在加快传统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的同时,同时为新职业的涌现提供了客观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向晶认为,随着部分职业依赖互联网的程度不断加深,界定新职业、持续更新职业名单、引导和支持新职业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在她看来,新职业的不断更新,不仅有利于完善我国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体系,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劳资关系的完善。

“另一方面,也会强化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向晶谈到,我国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消费需求催生了服务消费的发展,大批新职业的出现和发展也见证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同样是做家政服务、照看孕妇和婴儿的工作,未来的趋势不是会做清洁,有一个健康证就能马上入行了。”她表示,专业化、职业化将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基本特征,既表明市场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水平的要求在提高,又表明推进国家职业资格改革对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的重要的作用。

小表格图(1).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