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二手房过户当场办结、现场领证
01-09 15:0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目前,全市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已调整设立综合窗口,企业及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等事项可以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并实现当场办理,当场取件。

1月9日,在重庆市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报了这一消息。

untitled_副本.jpg

减手续:一个窗口一次办完

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收三个部门的申请、缴税、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事项,只需到所在区县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在一个窗口办一次手续、交一次材料、与一名工作人员互动即可。

这种“一窗办理,即办即取”的服务范围,包括住宅和非住宅。

此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也已上线。企业和群众还可以选择通过“渝快办”的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先行申请,网上办理、缴费后,再到办事窗口领证。

(3977420)-20200109155015_副本.jpg

△重庆市江北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减时间:当场交件当场办完

目前,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全部信息化办理,部门间共享资料和信息,并提高工作效率。登记实行即交、即审、即领,交易实行即签、即核、即备,税收即报、即核、即缴。企业和群众可当场办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

此外,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不动产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不动产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等也已实现当场办结。

减成本:能不收则不收

与此同时,重庆的不动产登记费也再次下调。

2019年,全市对申请办理不动产变更、更正登记的,免收登记费;对申请办理车库、车位、储藏室不动产登记,单独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或登记证明的,登记费由过去的550元/件减为80元/件。

新闻多一点>>

为何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已建立集影像、图形、地类、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数据库,实现全市地籍全覆盖。且规划、地籍、登记等信息集合在一个电子数据库,为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现在,不动产登记资料、地籍图全部实现数字化保存,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和地籍数据库一体化管理、相互关联、实时更新。

目前,相关信息已实现全市联网,通过“渝快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重庆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以及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现场自助机和现场窗口,可以根据地址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地籍图等信息,还可查询本人名下已登记的全部不动产。

该负责人称,不动产登记后,不动产物权即产生对抗第三人的法律效力。此外,不动产登记诉讼案件统计数据已定期更新,并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和“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进行发布。

三种渠道可提前获取不动产登记办事信息

企业和群众办事前,可以在“渝快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重庆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上获取相关信息,包括政策文件、资料清单、收费标准、办理时间、不动产登记统计数据、地籍图更新时间等,也可以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的标识标牌、宣传手册中获得清晰的办事指引。

此外,已经设立独立的不动产登记和地籍测绘投诉电话023-63310006,欢迎大家共同监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