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读初三的儿子偷偷留了张值班表,给晚归的爸妈做好饭菜
02-12 14:2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天使”坚守在抗疫一线,“小天使”守着家里。

爸爸是警察,妈妈是“白衣天使”,女儿自己做饭菜,不给爸妈添乱;父母都是一线交通执法人员,儿子偷偷留了一份值班表,在他们下班前做好热饭热菜……

今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通过4对“小天使”和“大天使”的故事,带你们走进抗疫一线人员的日常和内心。

故事1:

妈妈是医生爸爸是民警

“小天使”自己做饭不添乱

5111_副本.jpg

▲杨梦涵。

2月7日中午时分,重庆市巫山县某小区,当我们敲开巫山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刘敏家的房门时,她的女儿杨梦涵为我们开了门。

“今天又是你一个人在家?”记者问。

“嗯。”杨梦涵回答。

“吃饭没有?”

“把作文写起了就去做饭吃。”

杨梦涵今年12岁,她的妈妈是护士长,爸爸是警察,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爸妈都坚守在一线。家中时常就杨梦涵独自一人在家。其他家庭像她这样大的女孩,都还在父母怀里撒娇,而她,因在这个特殊的家庭,早已学会了洗碗、做饭。

杨梦涵炒了一个鸡蛋,又炒了一碟蔬菜,这是她的午饭。“叔叔,你留在家吃午饭吧!”她发出盛情邀请,俨然成了一个小大人。

“你妈妈又有几天没有回来过了?”记者问。“至少又有四五天了嘛。”小梦涵说,如果想妈妈的时候,她就与妈妈视频一会儿。

说着,她与妈妈开通了视频电话。

5112_副本.jpg

▲杨梦涵和妈妈视频。

“妈妈,忙不?”

“有点。”

“你要注意安全哟。”

“你吃饭没?”

“妈妈,我想您。”突然,小梦涵哽咽起来。

一阵心酸划过心间。电话那头,妈妈却来不及安慰:“好孩子,听话。等妈妈工作忙完了,回来好好陪你。妈妈有事,挂了哈。”语音中,妈妈刘敏难掩愧疚。

记者翻开小梦涵的作文本,看到她写了一篇题为《白衣天使》的作文。她在作文的结尾中写道:原来别人称医生、护士为白衣天使,以为就是因为穿了一身白大褂。现在才知道,他们是生命的守护神。

“我为有这样的天使妈妈感到骄傲。”最后,杨梦涵自豪地说。

故事2:

在最需要陪伴的时候

跟一岁多的儿子分隔两地

5114_副本.jpg

▲汤凯鹏坚守工作。

父亲汤凯鹏是交通执法龙头寺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需要24小时值班,上下班时间不定;母亲熊杨是大坪医院的一名财务人员,六七点种就起床上班,上下班时间虽然相对“规律”,但也常常见不着人。

他们的孩子,不满两岁的小汤,该谁来照顾,就成了问题。

为此,前段时间,夫妻俩的父母专程从大足老家过来,帮忙带孩子。小家伙还处在牙牙学语的阶段,但大多数的话都听得懂,很招家人的喜爱,也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

陪伴,简单的一个词。对于夫妻俩来说,却很不易,汤凯鹏身在疫情防控一线,每一班列车到站,他需要疏导乘客,维护出租车站场秩序,总之,让到站的人更安全快捷地离开。

5117_副本.jpg

▲一家三口。

熊杨也不容易,要为数千人的医院做好后勤保障,日常运营维护。特殊时期,她比平时要忙很多。

前不久,父母带着小汤回大足老家了,“我们留在这里,能帮上忙的有限。不如好好照看孙儿,为他们免除后顾之忧。”虽然有些不习惯,汤凯鹏还是支持了父母的决定。

“忙起来的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汤凯鹏说,他们的忙碌,也是为了千家万户能够稍微安稳地吃上一顿饭。

故事3:

儿子偷偷留存了一份值班表

为下班的他们做好饭菜

5118_副本.jpg

▲邓洪(右)和张宏(左)坚守一线。

邓洪、张宏都是交通执法北碚区大队执法人员,已经上初三的“小天使”邓锦康让夫妻俩很欣慰:父母下班前,他总是为他们准备好饭菜。

夫妻都值守检测点一线,把守着北碚五个重要的高速路口。连日来,人要么见不上面,难得见一面也忙得难跟对方说几句话。

他们幽默地说,“这可是结婚22年来,首次进入‘冷战’状态。”

就这样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他们夫妻却异口同声地说:“不辛苦,欣慰!”何来欣慰?其中之一就是上初三的儿子终于懂得体谅父母。

小家伙偷偷留存了一份大队值班表,提前为即将下班的爸爸妈妈做好饭菜。菜肴虽然卖相不佳,但是也在逐日改进,两人吃得心里美,“比吃什么美味都开心。”

故事4:

战“疫”防控一线的“一家三口”

5119_副本.jpg

“我们是战疫一线的一家‘三口’!”申邓笑着,他是重庆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一大队执法人员,妻子王丽珍系五支队执法人员,而妻子的腹中,孕育着他们三个多月(孕期)的孩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申邓取消春节休假计划,主动申请在休息时间补充勤务力量,常常是上完24小时后,回家倒头就睡,第二天又去执法一线支援,稍作调整后又投入到24小时的执勤中。

“现在情况特殊,我们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做好维安保畅本职工作!”每天几百公里的巡逻中,申邓和同事有条不紊推进工作:劝离上道的行人,向他们宣传安全知识和防疫知识;发现破损的边网,及时告知路公司消除安全隐患;监护故障车辆,向驾乘人员及时提供帮助……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都是保安保畅的重要一环。

5120_副本.jpg

▲申邓、王丽珍夫妻俩。

申邓的妻子孕期反应十分严重,经常出现失眠、呕吐等,他十分心疼,回家不管多辛苦,都会帮妻子准备营养餐、收拾家务,有时一天也睡不到几个小时。

妻子王丽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更多的是作为战友和同事的理解。看到单位战线长、任务紧,同事们都主动请战一线,自己也在做好充足的安全防护下,坚守岗位,力所能及地完成相关工作,一家人都为奋斗在交通战“疫”的战场上,相互支持。

由于孕反十分严重,王丽珍在1月29日做好层层防护,独自一人去医院进行必要的产检。当天下班后,向来不爱发朋友圈的申邓分享了一张B超图片,图里胎儿的雏形可见,没有任何的文字,却能感受到申邓为人父的激动。同事们纷纷点赞留言,送上祝福,说这是我们的“执法二代”,“年龄最小的执法队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