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设立集中隔离点95个,每个密切接触者住单间防止交叉感染
02-12 20:0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集中隔离观察点情况如何?2月12日下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市设立了集中隔离点95个,基本能够满足全市密切接触者的隔离需要。

“重庆在1月21日发现首例确诊患者,到1月31日,我们本地确认感染的新冠肺炎人数已经超过了输入病例人数。”李畔介绍,监测结果也表明,家庭聚集性疫情呈现上升态势。这种情况提示我们,之前的居家隔离观察模式出现了漏洞,相关部门开始启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月8日,重庆正式启动对所有新增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措施。这项措施也适用于对重庆无固定居所、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此前已采取居家隔离措施但不能自觉管理的密切接触者。如今,重庆设立了集中隔离点95个,共有5754个房间,基本能够满足全市密切接触者的隔离需要。

李畔认为,实施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是切断潜在传染链的有效方法之一。目前的检测结果表明,家庭聚集疫情就是因为密切接触者在家里没有做到有效的防护,造成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感染。

“我们的集中隔离点有明确要求,每个密切接触者单间隔离,每个房间配有电视网络,每位隔离者可以在自己的房间完成所有生活。”李畔说,这样一来,密切接触者之间不会出现交叉感染,医务人员每天对他们进行体征观察和体温检测,政府提供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在这里待14天。

“我们在密切接触者进驻集中隔离点之前,统一采样,做核酸检测进行筛查,及早发现无症状的感染者,这一点效果非常明显。”进驻后,密切接触者每天在固定时间接受医护人员两次体温检测,观察期达到12天时,密切接触者将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13天时,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如果三次核酸检测都为阴性,密切接触者将解除医学观察,回归到平常生活,“这也最大限度保证隔离效果。”

集中隔离工作接下来有怎样的部署?

李畔介绍,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已经作出部署,市领导分别带队分片到各区县督导集中隔离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所有密切接触者能够按期尽早搬到集中隔离点,卫生健康部门也会做好了相应的服务,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体征观察。

会不会增加集中隔离点?

李畔表示,疫情处置时,我们对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国家是有标准的。会不会增加隔离点,要根据接下来防控工作的需要进行部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