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1909年的三峡风光
02-12 18:40:18 来源:历史图片社

01.jpg

▲1、【风箱峡】从白帝城下行约两公里,在江北岸黄褐色石壁上,有几条断岩裂缝,岩缝高处,有物酷似风箱,传说那是鲁班的风箱,所以人们便称这段峡谷为风箱峡。

02.jpg

▲2、【风箱峡下游】风箱峡是一险陡的峭壁,呈黄褐色,上面看不见半点绿色的植物,峭壁之上,有几条缝隙,有深有浅。远远望去,在一条较大的缝隙中,搁着一叠长方形木匣,看上去很像风箱。

03.jpg

▲3、【归州古城】归州古城又称葫芦城,也称“石头城”,素有“三峡咽喉、西峡明珠”之称。归州古城分东门、西门、南门、北门、鼎心门五个城门。每个城门都高大雄伟,城门上建有城楼,高约十多米。城楼下的城门洞约6米高,4米宽,不仅可以行人,还可以通马车。由于年久失修,历经数百年后,至二十世纪中叶,归州城的西门、北门和鼎心门旧貌难辨,惟有东门(迎和门)和南门(景贤门)保持完好。

04.jpg

▲4、【宜昌石门洞】石门洞又名龙王洞,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内,为宜昌古八景之一的“灵洞仙湫”。其洞中空间之大居当地干溪48洞之首。洞内建筑始于宋朝。明太祖朱元璋昭书赐字后,相继修建了龙王殿、张仙殿、佑圣殿、灵泉寺、卧云楼和殿前的漱玉亭。

05.jpg

▲5、【宜昌笔架山】摄影:恩斯特·柏石曼

06.jpg

▲6、【忠县玉印山上的石宝寨】石宝寨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康熙、乾隆年间修建完善。塔楼倚玉印山修建,依山耸势,飞檐展翼,造型奇异。整个建筑由寨门、寨身、阁楼(寨顶石刹)组成,共12层,高56米,全系木质结构。原建9层,寨顶有古刹天子殿,隐含“九重天”之意。顶上3层为1956年修补建筑时所建。

07.jpg

▲7、【万县文庙的大堂和钟亭】摄影:恩斯特·柏石曼

08.jpg

▲8、【万县文庙前庭院的池塘和龙桥】摄影:恩斯特·柏石曼

09.jpg

▲9、【叙州府(宜宾)半边寺】该寺位于宜宾市叙州区泥溪古镇码头下游50米处,半边寺靠山崖而建,崖下江水奔流,寺内香火不断。曾是江上渔民及来往商旅祈祐平安之地。可惜因年久失修而倒塌,后又建江堤在此取石,遗址荡然无存,仅留下清末王汝达有泥溪《半边寺玩景》一诗。

10.jpg

▲10、【万县轿顶山】摄影:恩斯特·柏石曼

原标题:百年前的三峡:德国人镜头下的两岸景观(1909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